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行业的寒冬远未过去 红酒黄酒的利润也在蒸发

2013年11月05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近日,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度的三季报,结果是一片惨不忍睹,其中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6.62%的增速(为近三年新低),不少公司前三季净利增幅均为负数,皇台酒业前三季净利润增幅同比下降364%,而沱牌舍得、酒鬼酒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另外,金种子前三季度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36.17%,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59.98万元,同比下降89.1%。

  这种净利润下滑早已在业界的预期之内,完全在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却是大家都没想到这次下滑,不仅没有出现复苏的一点点势头,反而更是如同一个猛子般继续下探。

  总市值

  一年时间缩水一半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A股的13家白酒类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213亿元,而就一年之前的同一天,同样是这13家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还高达6849亿元,短短365天的时间,白酒股的市值蒸发掉了3636亿元,基本上是每一天就蒸发掉10亿元。

  而这个数字仅仅是一个平均水平。在13家白酒上市公司当中,过去1年时间里有8家公司的市值缩水超过了一半,其中,市值缩水幅度最大的酒鬼酒,目前的市值只有48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的市值则是178亿元。

  如果说长期的数据统计还无法体现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的话,那么还有另外一系列数据可以解释外界的担心。 10月28日,五粮液的股价深跌6.75%,创下年内的最大单日跌幅。目前该股股价在16.30元左右,而去年同期,五粮液的股价还在35元。

  10月29日,贵州茅台的股价下探至131.5元的新低点,距离公司在去年7月份创下的每股266元高峰值,同样遭遇腰斩。

  茅台和五粮液,当属目前国内白酒行业中的巨无霸,就连他们在今时今日都遭遇了惨不忍睹的腰斩,就更不用说那些二三线的白酒品牌了。根据统计,酒鬼酒去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6亿元,而今年前三个季度赚的钱只有2000多万元。同样,此前一直在高档酒品牌上大笔投入的水井坊和沱牌舍得,同样遭遇业绩的大幅下滑,跌幅都在80%至90%之间。

  从白酒企业库存方面来看,同样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这些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的存货达到356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88.44亿元,同比增长了23.61%。存货量最大的当属贵州茅台,在报告期内,其存货为106.8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8.87亿元。其次是洋河股份,在报告期内,存货71.12亿元,去年同期为44.47亿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此轮白酒行业调整期时间较长、幅度较大,多数白酒企业三季度业绩不理想也在意料之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白酒行业的寒冬远未过去,白酒行业需要培育新的高端产品消费群体,需要消化业内潜在的产能风险,所以白酒行业的寒冬会持续较长时间。 ”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周铮同样认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在持续发酵中,行业短期难以走出低谷。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同期的时候,整个白酒股的平均市盈率为70倍,而到了今年,白酒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至22倍。而在这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这些权重股的市盈率下滑幅度远高于其业绩下滑幅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