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白酒寒冬持续 水井坊等4企业第3季度现亏损

2013年11月04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高端白酒寒冬持续

  随着第三季报的落幕,多家白酒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降至“冰点”,其中水井坊等四家企业在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白酒业的寒冬仍在持续。

  四家企业出现单季亏损

  因受到政府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原本销售高峰的中秋、国庆两节也并未能给高端白酒市场带来增长动力。记者统计13家白酒企业三季报发现,白酒企业整体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企业包括:沱牌舍得净亏2076.58万元;水井坊净亏9943.56;酒鬼酒净亏1037.19万元;皇台酒业净亏2616.87万元。

  根据季报显示,今年白酒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整体大幅下滑,其中水井坊、酒鬼酒降幅均超过60%。在统计的13家企业中,仅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伊力特、山西汾酒营业收入为正增长,但是最高增幅的贵州茅台也仅为10.06%。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白酒企业通常都是经销商提前打款,因此“预收账款”是业内非常关注的财务数据,最能直接看出酒商对酒企的信心。然而,在这十多家上市公司中,除沱牌舍得、皇台酒业、老白干、金种子、古井贡酒预收账款较年初出现增长外,剩下公司均出现大幅下降。

  显然,多数公司预收账款均出现大幅下降,也预示着白酒行业未来发展面临资金困境。

  ■分析

  行业最差时候还未到来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今年白酒行业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来自销量的大幅下降。”华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高端白酒的终端零售价格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但是白酒出厂价并未相应同比例下滑,由此可见,在白酒行业整体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今年整个白酒产业链条上,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各个环节的经销商,经销商在销量和售价两方面受到冲击。

  而对于白酒生产企业来说,由于长期以来与经销商形成较强的议价能力,终端零售价格的下降尚未传导到出厂价,随着白酒行业需求的继续萎缩,零售价格的下降最终会导致白酒出厂价的下降,继而导致白酒生产企业量价齐跌的景象。

  在费用方面,华安证券认为,对于白酒企业来说,广告宣传费用等支出的绝对金额必须维持一定水平才能保持品牌形象,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将会导致销售费用率的提升,继而导致白酒制造公司净利润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因此,我们认为,白酒行业最差的时候还未到来。”华安证券称。(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