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敢喝的街头售水机真没法取缔?

2013年10月31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曾德雄

  前天,广州市卫生局局长陈怡霓作客“行风面对面”电视节目称,广州的街头售水机合格率还不如管网的自来水,连她自己也不敢喝,并呼吁“市民不要再用街边饮(售)水机”。

  陈局长心直口快道出实情,令人称道。但我却有些好奇:到底有多少市民会响应?售水机企业会不会对陈局长心生怨恨,埋怨她破坏了“商业信誉”?当然,陈局长完全不会担心,因为她手中有非常翔实的数据,那就是街头售水机的合格率只有60%,这个事实是无法更改的。

  既然街头售水机是属于卫生局监管的,那么卫生局要做的恐怕就不应止于呼吁,而应该明确地告知公众哪些售水机合格、哪些不合格。按照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这个工作卫生局也不是没有做——“每年我们都会进行两次抽查,监测检测报告都会张贴到显著位置。”但我觉得,仅仅停留在面上的抽查似乎还不够,而应该对每台售水机进行检测,毕竟对用户个体来说,合格率是多少对他而言意义不大——如果他用的那台不合格,对他而言就是100%不合格。所以,应该像电梯检测那样对每台售水机进行检测,并将结果明确告知公众。

  如果售水机不合格怎么办?卫生局有权将它取缔吗?报道说,卫生部门虽是售水机的监管部门,但无权取缔,因为售水机的管理还涉及工商、水务等几个部门,并不需要卫生许可证。但将不合格的街头售水机处理掉应该是可以的吧?要不监管的职责体现在哪里?

  也许是受这期节目影响,这两天有网友吐槽广州的直饮水工程,说早在2002年广州就决定投资47亿元建设直饮水工程。这个我还有点印象,记得当时还憧憬过一阵,后来也在北京路步行街上“直饮”过几次。不知道现在这个工程完成得怎么样了,也不知这街头售水机是不是其中一部分,也许有关部门应该出来回应交代一声。

  现在回过头来看,恐怕广州搞直饮水工程、像美国人那样拧开水龙头就喝并不现实。为什么?因为这个工程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环节、程序,而但凡涉及很多环节程序的,我们往往难以搞好,原因无他,就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目前在很多领域都难以形成高效有序的协作,系统一复杂,往往会出点纰漏——不是这里,就是那里。

  所以,与其大跃进似地搞直饮水工程,不如扎扎实实地把自来水搞好。好在据陈局长说这几年市政府投入很大的财力改善水质条件,现在广州的自来水无论是口感还是卫生质量都非常好,自来水管网出来的水合格率是99%。这就很好了,把自来水烧开喝,既卫生也符合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只是还有一点不明:以前搞街头售水机是因为“自来水水质不理想”,现在自来水水质合格率都差不多达到100%了,为什么街头售水机还那么有市场呢?何况它的质量还那么差!

  (作者是广州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