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乳企三季度净利润25.16亿元 三元股份独亏

2013年10月31日 09:1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五乳企三季度净利润25.16亿元

  当13家白酒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整体下滑703.18%后,市场上对食品饮料行业中乳企的业绩增加了几分期盼。

  10月30日晚间,随着伊利股份三季报的发布,A股上市的5家乳业公司三季报全部出炉。根据公告显示,5家乳业上市公司中有4家业绩同比增长,仅有三元股份大幅下挫,伊利股份以净利润同比增长84.12%,成为5家公司中最大的企业,而三元股份净利润以261.27%的下跌幅度成为乳业上市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公司。

  4家公司同比增长 1家亏损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份以来,关于乳品行业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乳企的兼并重组也提上日程,乳品行业一跃成为关注度较高的行业。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沪深A股共有5家乳业上市公司,分析它们各自交出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光明乳业、伊利股份、贝因美和皇氏乳业均保持了业绩的同比增长,而被业内看做是被重点扶持对象的三元股份却延续了中报亏损,今年三季度净利润亏损8658.18万元,同比下降了261.27%。

  数据显示,5家乳业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共365.73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8.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约25.16亿元,平均增长率-12%。值得一提的是,5家乳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的原因是受到三元股份亏损,净利润大幅下滑所致。

  根据伊利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365.7亿元,同比增长1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5.16亿元,同比增长84.12%。而净利润增幅排在5家乳企第二名的贝因美,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6.36亿元,同比增长2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亿元,同比增长64.28%;其次是光明乳业,在报告期内,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16.94亿元,同比增长18.16%;实现净利3.08亿元,同比增长38.57%。

  “从四季度开始到明年我们将加大培儿贝瑞婴儿奶粉的宣传力度。”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培儿贝瑞是光明食品集团海外并购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作为光明集团战略层面的产品,应该加大力度推广。

  另外,皇氏乳业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64亿元,同比增长2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62.59万元,同比增长14.1%。另外,皇氏乳业在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款约为771.42万元。

  三元股份净利润下降261.27%

  作为唯一一家亏损的乳业公司,三元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7.64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58.18万元,同比下降261.27%。另外,如果剔除政府补助的409.69万元,亏损还将扩大。

  对于三元股份业绩的表现,公司表示亏损因市场因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投资收益下降等所致。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元股份的业绩一直不给力的原因,主要与当初重组三鹿奶粉和湖南太子奶有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未来发展仍将承受较大压力,主要是来自于婴幼儿奶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述5家乳企交出的成绩单中,仅有三元股份一家不如人意,但是,在资本市场中,5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近日来却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乳业上市公司股价从10月23日起开始连续下挫,截止到10月30日,短短6个交易日内,5家公司的市值总共蒸发了236.44亿元。(夏芳)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