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应收账款166亿元 上海医药陷债务困局

2013年10月31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0月26日,上海医药公布了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

  上海医药三季报显示,公司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8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亿元,同比增长8.46%。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却高达166亿元,年初该值为126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公司新增的应收账款为40亿元,变动幅度为32%,是公司净利润的2.3倍。

  此外,上海医药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仅为5.52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公司前三季度收到的真金白银远低于账面上的数额。对此,有会计师表示,过多的应收账款不但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一家良性发展的企业应该严格控制应收账款的数额。

  然而,在10月28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向公司管理层提出应收账款过高这一问题。上海医药相关人士回应称,公司的应收账款都保持着一定的水平,公司对其有合理的控制。

  应收账款增幅高

  据Wind数据,截止到9月30日,上海医药的应收账款数额是已发布三季报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应收账款最多的公司。

  上海医药三季报显示,数据显示,公司总资产为549亿元,同比增长7.69%;净资产为253亿元,同比增长3%。而公司的应收账款却高达166亿元,去年同期该值为148亿元,这意味着上海医药今年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2%,公司应收账款的涨幅明显高于业绩的增长。

  对此,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增长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1年开始,上海医药的应收账款就上升到百亿元的水平。据Wind数据,上海医药2011年的应收账款为106亿元,总资产为476亿元,应收账款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22%;2012年该值为126万元,总资产为510亿元,应收账款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24%,而2013年前三季度,上海医药的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已上升至30%,占净资产的比例为65%。

  在10月28日举行的三季度业绩说明电话会议中,上海医药回应称,公司的应收账款最近几个季度一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波动性较小,目前公司的应收账款问题都在控制之中。

  然而,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68亿元,其中,坏账准备为7.87亿元。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分别为:三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为6.27亿元,二年到三年账龄的应收账款为5402万元,一年到二年账龄的应收账款为2.75亿元,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159亿元。

  存货不断增长

  除了面对应收账款的压力,上海医药还需面临的是不断增长的存货的压力。

  在公司的半年报里,记者了解到,公司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途物资、周转材料、产成品、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委托加工物资和消耗性生物资产等。

  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1月至6月,公司的存货为94.7亿元。其中产成品的存货约为83亿元,占存货的比例达88%。

  今年三季度,公司的存货继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存货额度为97.69亿元,是目前已公布业绩的医药生物公司中存货额度最多的上市公司。

  另外,去年同期公司的存货为87.8亿元,2011年该值为74亿元。2012年和2013年公司存货的增长比率分别为17%和11%,同样也超过了净利润的增长速度。

  让投资者关心的是,公司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连续多年上涨,且二者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较高。这一算来,前三季度,公司的存货和应收账款总计超263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47%,而远超了公司的净资产近10亿元。

  在三季报中,公司表示,未来医药服务业务将加强应收账款和两项费用管理,降低库存。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