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志:垦利现代农业发展打造“生态引擎”

2013年10月29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10月2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经济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在山东省垦利县拉开帷幕。垦利县副县长陈志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10月29日讯 (记者佟晓群)“处于国家黄蓝战略核心区,通过构建实施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垦利县已初步走出了一条独具黄河三角洲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上,垦利县副县长陈志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

  垦利地处黄河三角洲,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陈志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垦利有100多万亩可耕种土地,266万亩滩涂及77万亩未利用土地,还有充沛的水利资源,黄河穿境而过,全部农业耕地得到了有效灌溉。“还有就是环境优势,黄河三角州拥有国家级资源保护区,都在垦利县境内,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先天优势为垦利打造农产品绿色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实施“黄蓝”两大发展战略,东营市和垦利县都整建制被列入国家“黄蓝”战略,并被列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垦利牢牢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制定了扶持农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每年都从财政拿出2亿左右资金,一是用于鼓励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率,初步走出了一条独具黄河三角洲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2012年,垦利农业总产值达到3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1000元。东营市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我们对企业的扶植,一是专门列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打造农业龙头企业打;二是现代农业科技园的建设,拿出企业投资额的10%作为奖励资金,支持和扶持企业新上项目,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国家级品牌和商标注册。”陈志介绍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农博会期间,垦利的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米、黄河口海参等系列优质产品备受欢迎。对此陈志自豪地告诉记者,垦利地处黄河入海口,黄河每年都携带大量的泥沙进入渤海,同时也把丰富的微量元素、大量的有机质、丰富的贝类、饵料带过来,这些都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优质资源。“黄河口大米就是用黄河水灌溉的,其微量元素、有机质含量非常高。再加上垦利所处地区,光照时间长,农作物生长期长,昼夜温差较大,这些条件叠加,成就了黄河口大米晶莹透亮、弹韧不黏、甘醇清香的品质。还有海参养殖,完全是天然生长环境,不用任何饲料喂养,品质非常好,刺挺、个大、皮厚,是海参中的上品。”

  据了解,目前黄河口的海参养殖面积已经超过20万亩。“这不仅仅在全国,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成为海参滩涂最大单片养殖区。”陈志如是说。

  谈到本届农博会,陈志表示,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今年已经举办第三届了。本届农博会参展企业范围更广,展示领域更宽,不仅有益海嘉里、正大集团、中粮等等世界五百强企业,还有金锣、哇哈哈等国内五百强企业,港台也有33家企业参展,美国、韩国以及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踊跃参展,乐天玛特、北京国奥等140多家采购商来展会采购物资,仅签约合同就达104个,签约金额达到150亿元。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