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河股份净利下滑 第三季市值蒸发137亿

2013年10月29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第三季净利同比下降26.69%;预收账款下降69%,存货增加11.89亿元

  洋河股份昨日公布了2013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第三季度净利润12.12亿元,同比下降26.69%。与此同时,洋河股份市值蒸发137亿元。

  三个月市值蒸发137亿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净利润44.98亿元,同比下降6.85%。第三季度净利下滑明显,同比下降26.69%

  此前公布的洋河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为32.85亿元,同比增长3.5%。在一个季度之后,洋河的利润已经由正增长转向负增长。而在过去一个季度内,洋河股份的股价已经从最高时的52.51元下降到昨日收盘时的39.81元,降幅高达23.7%,市值蒸发达到137亿元。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洋河股份的期末预收款项为2.69亿元,比年初的8.62亿元下降了69%。存货达到71.1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1.89亿元。从理论上看,预收账款的增加意味着订货需求的增加,也可以成为酒企未来盈利的先兆,而预收账款的下降则意味着订货减少,酒企利润出现滑坡。

  中档产品仍有增长

  财报显示,受宏观经济减速及限制公务消费的影响,从2012年以来,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增速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2年第一季度时,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为64.1%,但到第四季度时已经下降到7.6%。今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营业收入为63.23亿元,同比增长6.06%,但到第三季度时已经降至36.43亿元,同比下降22.28%,尚不足一季度营业收入的六成。

  国海证券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宏观经济减速对洋河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高端酒市场,高档品牌梦之蓝系列的销量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海之蓝系列、老名酒系列、柔和双沟等中档产品仍有一定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洋河在江苏省内的销量保持增长,外省市的下降主要体现在人口基数较大的省份。

  洋河股份预计,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白酒消费档次下降,公司2013年的经营业绩将面临一定压力,全年公司的净利润会维持在49.2亿元以上,较去年同期最多下降20%。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