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我国水产业发展面临后劲不足

2013年10月2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山东垦利10月27日讯 (记者佟晓群)10月26日,在山东垦利举行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上,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指出,我国水产品加工业面临发展瓶颈,分散的家庭式生产方式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加工原料的稳定性,产业发展面临后劲不足。

  现状:水产品加工业遭遇发展瓶颈

  王锡昌指出,我国水产品加工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平稳,但现状并不乐观,主要表现在:水产加工品比例较低、品种少;高附加值产品少,技术含量低;废弃物利用水平不高;传统产品加工技术落后;加工品质量有待提高;加工机械化水平较低,水产品加工技术及其产业化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等。”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存在六大问题:一是企业规模总体较小,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二是行业自律不健全,行业内恶性竞争仍然存在;三是原料综合利用率整体较低,生态环保意识仍有待提高;四是分散的家庭式生产方式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加工原料稳定性,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五是现代物流体系尚未建立,全国水产加工品的消费氛围尚未形成;六是财政的投入总体较少,有的地方甚至没有。

  “而原料保障、技术装备、产品开发、质量监控、市场开拓、人员素质水平普遍偏低等,已成为制约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瓶颈。”王锡昌如是说。

  未来:必须建立渔业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分析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时,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周德庆表示,环境污染的加重,将对水产品安全造成重要隐患;渔药残留问题仍较突出,影响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出口贸易;水产品加工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和掺杂使假;病原体污染等。

  周德庆认为,我国水产养殖业要实现真正发展,就要建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就是要彻底改变只考虑单纯的渔业经济增长而忽视生态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由资源型和粗放型渔业向技术型和集约型渔业转变,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周德庆介绍说,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就曾强调“促进与农村、农业和临海发展密切结合的、无害于环境的可持续水产养殖的发展”。 要在提高养殖技术的同时,加强养殖环境的保护及病害防治,严格控制饲料中添加剂及渔药的使用,从而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这是实现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