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季报业绩大降九成 又因信披不完整遭调查

2013年10月25日 17:24   来源:羊城晚报   

  水井坊(600779)昨日公告因信息披露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场猜测此次公司被查仍与三年前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时信披不完整有关。

  从未披露四方协议

  继10月11日公告收到四川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被要求整改之后,昨日水井坊又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水井坊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此次水井坊发布的公告虽然没有提及具体违规事项,但市场普遍预期这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仍与水井坊隐瞒“四方协议”事件有关。之前10月11日公告中,水井坊公告称,经四川证监局核查,水井坊于2011年1月21日向上海糖业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前,曾于2010年12月23日,与全兴酒业、全兴集团及上海糖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及合作备忘录,约定了公司在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后在技术、人员支持和避免业务竞争等方面的义务。而水井坊仅公告了股权转让事项,未披露四方协议,信息披露不完整。

  季报业绩大降九成

  而信息披露的不完整很可能影响水井坊业务经营的独立性。按照协议,上海烟糖先后从水井坊和成都工慧投资咨询受让了全兴酒业共67%的股权,但实际上,由全兴集团母子公司全体在职员工和退休、退养员工共计1722名员工通过成都工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实际持有四川全兴酒业27%的股权,通过设立信托方式仍旧拥有权益,相关权益并未转让给上海烟糖。由于全兴集团是水井坊的大股东,全兴集团母子公司全体在职员工的利益很有可能会与水井坊的股东利益存在冲突,影响公司独立经营。

  祸不单行的是,公司今日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其业绩大降九成,而扣非后净利润实际录得亏损。报告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滑60.47%;实现净利润3459.98万元,同比减少89.10%,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9856万元。(记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