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用调和油风光蒙尘 行业规范亟待整治

2013年10月25日 13:15   来源:滨海时报    

  俗话说:“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的食用油琳琅满目: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芥花籽油、橄榄油、还有各种调和油,让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在诸多的食用油品类中,调和油的特点最为明显:脂肪酸均衡、原料种类丰富、营养价值丰富……

  但是,调和油是否真如表面上那么风光吗?据AC尼尔森的报告同样显示,调和油成为不具备未来投资价值的食用油品类,风光蒙尘。

  记者发现,市场上多数食用调和油都是以橄榄、花生、鱼油等“高级”油种来命名,但配料表显示添加含量最多的却是较为廉价的大豆油、菜籽油等。因为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让不少企业钻了空子,在名称上突出最昂贵、最被消费者看重的油品,但在配料表中却看不到具体成分和比例,消费者权益因此受到侵害。

  近日,中储粮金鼎3D芥花调和油上市,延续了其一贯透明公开的做法,此次还联合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首度公开了该款调和油产品的检验方法。中储粮系列食用油产品不仅从原料选择、生产加工、硬件设备以及质检流程等多个方面均严格把关,确保生产出的食用油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贴合消费大众健康需要。在加强自身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同时,还邀请中国粮油学会和媒体进行监制和监督。

  目前国标还没有出台,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希望国标能够规范和促使调和油行业向透明化和标准化发展,约束和引导生产企业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得到真正实惠,实现真正的透明消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