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八成以上医患纠纷由第三方调解

2013年10月21日 15:29   来源:沈阳晚报    

  据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医调委”)发布,截至2013年8月底,广东医调委共接到医疗纠纷2788件,成功调解1667件,最后完成赔付7558.62万元,全省八成以上医患纠纷都通过第三方调解处理。

  自2011年6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到今年8月底,广东医调委共接到医患纠纷案件报案2788件,其中符合立案受理2380件,已结案1776件,成功调解1667件,调解成功率93.8%,涉及赔偿金额64543.07万元,实际赔付7558.62万元,节约诉讼费1123.55万元。

  如今,广东80%以上的医患纠纷都通过第三方调解来处理。今年出台的《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也明确鼓励各地市成立第三方的医调组织,进一步明确了医调委的重要性。

  据悉,目前广东省医调委共建立医调组织21个,其中,省级1个,地级市医调委11个,县级工作站10个,正逐步形成覆盖全省的第三方专业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网络,以便医疗纠纷能及时处理。

  社会上存在这样的质疑:广东医调委作为独立第三方,但在运作上的经费却来自保险公司或保险经纪公司,是否会有利益纠葛?

  对此,医调委回应,目前广东医调工作是采取医调和医疗责任保险统保相结合的模式,医院此前购买了统一的医疗责任险,同时将一部分保费作为佣金交给第三方经纪公司,而这个经纪公司是在政府多部门监督下运作的,医调委的经费在这个佣金中全额支付,不受任何人制约。在对具体案件的评鉴和赔偿界定上,不是由保险公司也不是由医调委决定,而是由专家评鉴组的专家商讨而给出建议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