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报告称橄榄油被列为最易造假食品

2013年10月21日 10:4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橄榄油排黑榜单首位

  鳟鱼假冒三文鱼 欧盟草拟“十大易造假食品黑名单”

  据美国广播公司19日报道,欧洲早前爆出“马肉充牛肉”的风波后,欧盟草拟报告敦促严打食物造假。不过,在欧盟出炉的报告初稿中,橄榄油及有机食品等一同列入“十大易造假食品黑名单”,牛肉反而榜上无名。撰写报告的欧洲议会议员指出,在超市抽查鱿鱼圈,很多不良商人竟以猪大肠鱼目混珠。

  为何出报告?“马肉充牛肉”事件人心惶惶

  年初,欧洲发生震惊社会的“马肉充牛肉”食品造假丑闻,造成人心惶惶。为严打食物造假,欧盟草拟报告打击食品造假。报告根据学术研究、警方记录和产业咨询结果,列出“十大易造假食品黑名单”。

  在名单上,橄榄油、鱼类、有机食品位居最容易有食品欺诈行为的产品前三位。另外还有牛奶、谷类、蜂蜜与枫糖浆、咖啡与茶、调味料、葡萄酒和果汁。报告草案将在下个月由欧洲议会特别委员会核准。

  为何是它们?2/3“特级初榨橄榄油”是假的

  排列首位的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世界橄榄油主产国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突尼斯、土耳其、叙利亚、摩洛哥等7国的橄榄油产量占世界橄榄油总产量的90%。

  据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报告,来自地中海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中,近三分之二根本不是初榨橄榄油,其中可能掺了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菜油、大豆油,甚至其他非食品油。标示为意大利出产的橄榄油也有可能是混充的。

  欧洲人通常习惯食用切割后的鱼肉,而不是吃整条鱼。这让许多商家容易以次充好。据报道,鱼肉造假在欧洲早已有之,多国的渔业厂商有意给低价鱼贴上名贵鱼肉的标签,赚取更高利润。特别是比目鱼等价格昂贵的鱼肉,常常成为假冒对象。市场上销售的三文鱼很可能是鳟鱼。欧洲当前没有专门机构来调查、评估鱼肉乱贴标签的问题。

  有机食品的认证和把关是食品安全的另一项新挑战。随着有机食品风行,很多厂商打着有机食品的标识出售产品,但能提出正式有机产品认证的商家却寥寥无几。

  “麦芦卡蜂蜜”八成是假冒

  2013年8月底,英国调查部门发现,被称为新西兰国宝的“麦芦卡蜂蜜”相当部分是普通蜂蜜甚至被掺有杂质。这种新西兰的“麦芦卡蜂蜜”在当地一年能生产出1700吨,但仅在英国每年销量就达1800吨,要算上全球销量则可达到10000吨。这意味着,在每5瓶麦芦卡蜂蜜中,只有1瓶是正品。因此可以推断全球约80%产品并非真货。

  本报综合报道袁金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