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办法正在草拟

2013年10月16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胡浩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胡浩)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负责人李国庆16日表示,有2000余家网站经监测发现涉嫌违法违规售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草拟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网上售药的监管。

  据介绍,这2000余家网站中,已有194家境内违法网站被移送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关闭;609家境外违法网站通过相应渠道予以处置;1391家网站被移交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李国庆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中国针对互联网售药的管理办法重点强调审批环节,而正在酝酿起草的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办法将加强网站的日常监管。

  李国庆说,从2012年中国药物滥用监测结果看,冰毒滥用者所占比例明显提高,同时,25岁以下的青少年成为药物滥用重点人群。

  李国庆说,数据显示,和2008年相比,冰毒滥用者占药物滥用者比例增长了14.9%。此外,新型合成毒品已经成为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使用的主体,从2008年的28.8%增长到2012年的75.1%。初次滥用药物的人群当中,有半数以上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其中包括一些未成年的初中学生。

  当天发布会还通报了以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和违法经营、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监管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两打两建”专项行动的阶段性进展。

  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截至9月底,“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总共立案4794件,其中58个案件被作为重点案件,20个被作为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颜江瑛还披露了最近举行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20多万份有效答题卷的分析结果,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网友存在大量错误的用药认识。

  颜江瑛表示,这表明中国公众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区,用药常识令人担忧。

  (胡浩)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