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业过冬股价跌幅近40% 啤酒行业也坐滑梯

2013年10月15日 11:2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白酒业过冬股价跌幅近40%

  “白酒企业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知名投资人但斌在微博上曾有这样的感叹,这是白酒行业现状的真实写照吗?《投资者报》整理研究了A股酿酒行业29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研究结果显示,酿酒行业的预收账款普遍下滑,而应收账款却在增加。白酒行业销售不利风险也在增多。

  限制“三公消费”影响白酒行业

  从今年初到10月10日,白酒行业股价平均跌幅近40%,成为酿酒行业中降幅最大的。从影响白酒公司未来营收的重要指标——预收账款来看,中报显示,A股白酒类上市公司预收账款总计82.37亿元,同比下降51%,其未来业绩不容乐观。

  白酒行业的调整在继续,并仍有加剧趋势,虽然四季度是白酒的传统旺季,但剔除季节性因素,营收环比或略有上升, 但同比数据仍旧堪忧。

  而白酒行业整体重新完成调整也需在经销商度过寒冬、社会去库存、高低两端白酒消费扎实之后才有可能。根据历史经验,茅台终端价格大幅下降的时候,都是行业调整来临的前兆。

  白酒企业普遍实行的是“先打款后发货”政策,预收账款的增减暗示着白酒企业的前景。若预收账款大幅下降,则预示着经销商对下阶段销售的看淡,白酒企业通常的“压货”做法将面临压力。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对贵州茅台的影响有多大,从茅台今年中报业绩就可见一斑,其预收账款同比大降八成。

  啤酒行业也坐滑梯 葡萄酒业绩下滑两成

  与白酒企业类似,啤酒行业也呈现预收款下降,应收款增长的趋势。从中报的数据来看,啤酒行业的8家上市公司的预收账款有6家缩减。与此同时,啤酒类企业应收账款达9.5亿元,同比增长15%,仅次于黄酒类。

  截至8月,我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3603万千升,同比增长3%。从上市公司的中报来看,葡萄酒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9亿元,净利润近7亿元,收入利润均同比下滑近两成。

  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以及进口葡萄酒的压力,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收入、利润总额负增长幅度继续扩大。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前6月,我国葡萄酒行业实现收入193亿元,同比下降3%,实现利润总额21亿元,同比下降17%。收入与利润总额增速继续延续上月走势,均为负值,且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显示出行业景气低迷、竞争加剧对于利润的拖累。进口酒持续对行业产销、营收特别是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市场,销量近两亿箱。但是2012年,由于中国政府严打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特别是昂贵的酒类消费,在高端白酒市场受到打击同时,葡萄酒消费也受到冲击。

  此外,进口葡萄酒已经占据国内葡萄酒40%的市场份额,其中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总量中的比例是60%。虽然欧盟进口葡萄酒受到我国“双反”调查,但在消费市场进口葡萄酒并未如预期涨价,其给国内葡萄酒企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据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