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五成网友滥用板蓝根 正确“吃”中药有讲究

2013年10月14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逾五成网友滥用板蓝根 正确“吃”中药有讲究

  网调显示部分人有中药滥用行为,专家表示:“是药三分毒”,中成药也不例外

  把板蓝根当做预防感冒的饮料喝?长期服用“排毒养颜”类中成药?今年9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中医药滥用调查”,结果显示参与网友53.85%有滥用板蓝根、补益类、排毒养颜类中成药等行为,59.26%的网友服用中药前都没有注意药物的配伍与禁忌。专家提醒,是药三分毒,中成药概莫能外。

  板蓝根对风寒感冒无效

  中医保健养生是门大学问,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缺乏正确的中医知识,很多人以为是中医保健的方法却可能是中药滥用。广东省中医院与家庭医生在线今年9月推出的中医频道最近进行了一项关于中医药使用的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83.33%“经常”或“偶尔”服用中药;42.31%有“把板蓝根、感冒清热冲剂等当预防感冒饮料喝”的行为;14.81%的参与网友有长期服用“排毒养颜”类中成药的行为。

  针对把板蓝根当预防饮料喝,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教授表示,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中药、中成药没有副作用,过量长期使用也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是药三分毒”,每一种药品都可能有副作用,中成药也不例外。以板蓝根为例,板蓝根对风热感冒有效,而对于风寒感冒就不起作用,吃了只会加重病情。体质虚寒者,怕冷、脾胃不和且易腹泻者,更不宜用板蓝根冲剂预防感冒,易导致畏寒、胃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至于长期服用“排毒养颜”中成药好不好,林嬿钊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排毒养颜类中成药都带有泻药成分,如大黄、芦荟、番泻叶和决明子等,长期服用可能会损伤脾胃;对脾胃热者虽有治疗作用,但也不适宜长期服用,脾胃气虚者则不宜服用,最好请中医师辨清体质,判别是否适宜服用。

  正确“吃”中药有讲究

  调查还显示,66.67%的参与网友均不知道自身属于何种体质。林嬿钊指出,要正确服用中药、中成药,网友应首先认识自己的体质,才能辨证分型,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补品、药品。

  此外,调查显示,59.26%的参与网友服用中药前都没有注意药物的配伍与禁忌。林嬿钊指出,中药讲究禁忌和配伍,许多中药与西药是不能一起服用的。例如,六味地黄丸不能与利福平同服,同用会增加药物对肾脏的毒性。此外,服中药前还需知道中药有哪些忌口,以免发生药食相克。(记者卢文洁)(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