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汇、金锣等火腿肠被曝"混搭"鸡肉

2013年10月14日 07: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潘洁 

  10月12日,据中国之声报道,有记者调查发现,在双汇、金锣等15个品牌56种不同类型的火腿、肉肠中,多达37种产品都是在猪肉里“混搭”了鸡肉,也就是有七成的火腿“成色”是不足的,有的甚至是添加的鸡肉比猪肉还多。

  相关人士表示,火腿里猪肉掺杂鸡肉,是因为鸡肉比猪肉便宜,可以降低成本。不过,双汇集团新闻发言人刘金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掺杂鸡肉是为改善口感,也是配方工艺的需要,而且这么做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公司也在产品配料表上写明添加成分。而对于外界质疑的“降低成本”一说,其予以否认,并表示不同配方的产品有不同的售价,火腿肠厂商在生产猪肉鸡肉等混合型产品并不违规。金锣公司一客服人员也向本报表示,加鸡肉是符合标准的,也经过了检测部门的检验。不过,当记者询问添加的比例多少,有无参考标准时,该人员表示,“这是生产工艺的事,不便透露”。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上海浦东新区博兴路上的联华超市看到,在其销售的火腿肠中,除了鸡肉肠和松花蛋肠外,其他火腿肠都含有鸡肉成分。比如:雨润的哈尔滨风味烤肠配料表显示:猪肉、鸡肉、水、淀粉、食盐等;双汇的较为热销的玉米热狗肠成分标示:鸡肉、水、甜玉米、食品添加剂等。

  “从目前的相关规定来看,国家确实没有对火腿肠生产所用的肉类品种有所限制,强调非猪肉不可,也没有对生产火腿肠所用的畜禽肉比例作出明确限制。火腿肠属于自主定价商品。”一位市场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如果原来用纯猪肉生产的火腿肠被添加进鸡肉后,或本来虽含鸡肉但其比例被加大后,若不根据成本变化相应地下调产品价格,那就等于是“变相涨价”。这种“变相涨价”的做法虽然不违反法律,但存在一定的欺诈性。

  该人士表示,“混搭火腿”的做法虽不违规,但厂商在宣传、包装图案上应该明确告知,宣传的是猪肉,用的是鸡肉,则是不诚信的做法。商家应该在包装的配料表上将每种配料成分的比例给予详细的标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国家出台的相关行业标准,对是否可以产销混合肉及其掺杂比例,确实没有明确规定,只要求原料和成品必须检验合格,并且应如实标示在产品的配料表中。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