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方便面业亏损困境 未来食品产业重在转型

2013年10月12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食品营销专家杨永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 糖酒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10月12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从事快消行业长达是5年之久的食品营销专家杨永华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 糖酒会特别节目”时表示,食品行业从直销阶段进入营销阶段,再进入品类创新阶段获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而其中各个产业不均衡、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依然需要有足够的重视。他表示,未来食品行业应以转型为基础,从消费、品牌、产业链、营销等四个方面进行创新。

  饮料行业发展比较均衡

  致力于快消行业15年之多的杨永华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食品行业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从1998年到2003年,食品行业有了直销,物资基本能够满足大众需求;第二阶段从2003年到2008年,食品行业进入营销阶段,需要单纯依靠推销或者促销完成任务;第三个阶段就是从2008年到现在,食品行业进入品类阶段,各种新的品类产生,行业从价格阶段到质量阶段,再到规模阶段,最后进入了品牌阶段。

  但同时,杨永华也提到,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其中的各个产业发展均衡程度不一样。杨永华继续说道,饮料行业作为食品的新型行业,经历了碳酸饮料阶段、纯净水阶段、果汁阶段,最后进入功能性饮料阶段,整体来讲,饮料行业发展过程比较快一些,与时俱进跟上了市场的发展,推动了消费者不断往前走。“当然也有一些产业发展比较慢一些”,杨永华表示。

  消费需求未跟进是方便面企业亏损主因

  针对食品行业另外一个大品类方便面今年整体低迷的情势,杨永华表示,作为二十世纪100项伟大发明之一,目前,方便面的消费基础非常好,而当前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能够作为主食的,方便面是其中一个重要食品。“未来肯定是有所发展的,他只是进入一个调整期”。

  而之所以今年部分方便面企业出现了负增长,在杨永华看来,原因首先就在于企业没有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创新,而消费者的需求跟进也相对比较滞后所致。也就是说,方便面行业目前还停留在价格竞争阶段,而原材料等成本在逐年升高,所以企业就可能会出现亏损情况。

  而面对成本上升、企业之间的价格战,部分企业选择了对产品进行“瘦身”,在价格不变或者降低的同时,将产品进行了压缩,质和量都无法保证的时候,消费者就会选择不吃。杨永华表示,这是导致部分方便面企业出现亏损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其他品类的方便食品的出现、关于油炸食品的负面新闻等也是加重了方便面行业的危机。

  杨永华表示,“当前,方便面行业的产业本质已经从方便,进入到了口味、健康、营养的需求阶段,但是好多企业没有这样的产业远见,这样的企业很容易被时代淘汰”。

  未来食品产业重点在转型

  “产业附加值比较低,是当前整个食品产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杨永华表示,未来的食品产业的发展应该围绕转型,从四个方面来完成。

  第一个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企业战略转型再造,或者叫企业的经营理念的再造。第二个就是企业发展的转型,要做大还要做强。第三个得就是企业的经营链条,需要不断加深产业链。第四个就是企业营销的转型,而不仅仅是处在推销促销阶段。

  消费、品牌、产业链、营销这四个内容是下一阶段食品产业发展的主题,“有些产业未来的这种自身蜕变能力足不足够强很重要,因为自身蜕变能力强了,市场的适应度就高,自身蜕变能力不强的话,那这个产业可能就会走向一种比较畸形的发展状态。” 杨永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