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大豆进口小幅下降 食用油价格持续下跌

2013年10月11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经专线

  中国农业部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大豆进口小幅下降,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济效益下降。

  据农业部统计,受生猪养殖效益下降、H7N9禽流感疫情和南美运力不足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进口大豆2749万吨,同比下降5.4%。油菜籽进口量为177万吨,同比增长14.9%。进口食用植物油438万吨,同比增长15.3%。

  农业部称,上半年,食用植物油价格总体下降,大豆油价格从每吨8900元人民币降至每吨7400元,下降了17.6%;花生油价格也在连续上涨3年后,首次出现明显下跌行情。由于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养殖业不景气导致的粕类价格不高,加工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下滑,黑龙江省大豆压榨企业大面积停机情况再次出现。

  农业部提醒,截至去年底,中国大豆油脂加工行业产能达到每年1.39亿吨,约是大豆产量和进口量之和的两倍,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但是部分实力较强的企业仍然加紧扩张,产能过剩问题更趋严重。建议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财经专线)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