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市场年内可望“炒鸡蛋” 畜牧业公司股价连涨两日

2013年10月10日 16:07   来源:羊城晚报   

  

  鸡蛋期货能否稳定鸡蛋市场价格仍是未知数 图/东方IC

  被上半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而推迟后,证监会日前审批通过了鸡蛋期货,并有望于年内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上市。鸡蛋期货被寄予稳定现货市场鸡蛋价格的厚望,但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一边厢,相关的畜牧业股受益呈现持续拉升的走势;另一边厢,业内对此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有分析人士表示,其对鸡蛋的终端价格的影响恐不如预期。

  据大商所公布的鸡蛋期货合约设计方案,鸡蛋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500千克1元人民币,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为不含7、8月两个最热月份的所有其他月份。

  证监会资料显示,我国鸡蛋产量约占禽蛋总产量的84%,2012年我国鸡蛋总产量约为243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6.5%,近5年的平均市场规模约1856亿元,已连续28年保持全球第一位。近年来,受饲料、季节等因素影响,我国鸡蛋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对生产、贸易、加工等环节造成较大影响。上市鸡蛋期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鸡蛋价格体系,健全鸡蛋价格形成机制。

  受该消息影响,与其相关的畜牧业股票在国庆节假期后的首次开盘后即全线上涨。截至8日收盘,民和股份涨停,圣农发展涨3.51%,雏鹰农牧涨3.05%,华英农业涨1.10%;9日,上述四家上市企业股价继续微涨,截至收盘,民和股份涨1.158%,圣农发展涨0.896%,雏鹰农牧涨1.02%,华英农业涨4.67%。记者刘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