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尔玛侵犯工人权利 引发外国投资者退出

2013年10月10日 15:01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沃尔玛侵犯工人权利 引发外国投资者退出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9日报道称,上周,瑞典最大的国家支持养老基金开始抛售其持有的沃尔玛股份。总值1400亿美元的瑞典AP基金根据该国伦理委员会(Ethical Council)的建议,决定抛售其持有的沃尔玛股份,主要理由是,该公司“系统性的侵犯工人权利”,这其中也包括该公司的反工会立场。

  AP基金之所以有此决定,是因为一直以来,沃尔玛员工在美国最大的私营部门工会—美国食品及商业工人联合会的资助下不断向其施压。UFCW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约翰 马歇尔 (John Marshall)从2011年起一直在定期组织沃尔玛小时工和外国投资者举行各种见面会、代表会和电话会。沃尔玛发言人科里 隆伯格(Kory Lundberg)表示,该公司并不反对其员工与投资者见面,只要它不干扰已经安排好的工作时间。

  报道表示,瑞典的AP3基金可持续投资和联络负责人克里斯蒂娜 库索夫斯基 希勒绥(Christina Kusoffsky Hilles y)和她的团队并非草率决定出售沃尔玛股票。瑞典养老基金的其中之一AP2早在2006年的时候就抛售沃尔玛大约价值2700万美元的股票,同年,挪威的公共养老基金,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出于道德原因出售其持有的沃尔玛股份,并因此被欧洲媒体报道。

  来自瑞典AP基金中另外三只基金的代表则选择继续持有沃尔玛股票,作为股东的他们希望沃尔玛能改善用工条件。库索夫斯基 希勒绥表示,多年来,其一直尝试与沃尔玛接触,然而收效甚微。歧视、低薪、计酬工时被缩短,工人无法靠工资维持生活而不得不做兼职。当看到有关集体诉讼的报道,再加上员工的控诉,作为投资者,这很令人担忧。

  《福布斯》表示,无论是AP基金还是挪威的国家养老基金,近几年与与沃尔玛分道扬镳的欧洲投资者包括了荷兰最大的养老基金公务员基金(ABP)和荷兰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卫生保健基金(PGGM)及Mn Services。用工和人权问题、腐败指控和不利于环保的做法都成为促使沃尔玛股票遭抛售的原因。

  (环球网 李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