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酒类电商未来将超过传统渠道

2013年10月10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10日讯 (记者 佟晓群)“酒类电商大发展是趋势,会成为与传统渠道一样重要甚至超过传统渠道的渠道,只是时间不好说。” 在武汉举行的第89届全国糖酒会上,业内专家肖铭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 

  据工信部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电商的零售规模已达到12200亿,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为5.3%,中国电子商务正式进入万亿时代。酒类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几年来,中国网购酒水的消费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 2010年我国酒类网购交易B2C市场规模为6亿,2011年为18亿,2012年市场规模达到37亿,2013年将达到60亿,有机构预计,2014年酒类网购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蛋糕,各酒企纷纷触电谋发展。 

  肖铭表示,酒类电商销售规模增速虽大,但在整个酒类销售规模中占比还很小,现在说成为酒企成败的关键因素还为时尚早。把电商视为一个与商超、餐饮并列的渠道就好,不要盲目神化电商。酒类电商大发展是趋势,会成为与传统渠道一样重要甚至超过传统渠道的渠道,只是时间不好说。 

  在谈及酒类产品营销模式时,肖铭表示,没有最优秀的销售模式,只有适应每个消费阶段的最适合的销售模式,毫无疑问,未来可见的最适合新生代消费群消费特点的销售模式就是电商。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非公款用户的非即时性用酒需求,可推动酒类电商快速发展,尤其在中档和低档酒市场上。该人士认为,酒类电商以低时间成本、资金成本解决了酒品的选择、交易和支付问题,针对非公款用户的非即时性用酒需求,选则电商是理性的选择。而且非公款用户的非即时性用酒占高端酒类市场的比例并不高,所以中低档酒更可能成为酒类电商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