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实施食药安全“联动奖惩”机制

2013年09月26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26日电(记者 巩志宏)记者从26日举办的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将实行食品药品工作与国土资源、金融机构、证券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奖惩机制,形成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利益导向,并探索实施严重违法企业负责人行业“终身禁入”制度,以引导食品医药行业从业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2013-2015年“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河北省将建设食药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管理系统,依托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和身份证信息,建立并动态更新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及企业信用档案,逐步将相关信息与其他部门共享,并向社会公示。2015年前实现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所有食品经营者和中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电子化。

  针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河北省将在技改投入、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在融资信贷、用地等方面予以限制。对被吊销证照企业的有关责任人,依法实行行业禁入,严重者将被终身禁入。

  同时,河北省将建立靠信誉、靠质量实现健康发展的外部市场调节机制,根据质量管理、诚信经营状况等对全省食药生产企业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并以等级评定结果作为确定监管重点和方式的依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