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食品再曝安全问题:出口中国苹果现真菌

2013年09月26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赵晓娜 鲁元珍

  据媒体报道,新西兰政府官员昨日称,新西兰已暂停对中国出口苹果,因在三批发往中国的水果中发现一种会导致水果腐烂的真菌。继新西兰“毒奶粉”事件之后,新西兰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据了解,新西兰苹果是新西兰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由于其优质品种和纯净的生产源头而广受欢迎,此次检测出真菌事件或对苹果出口效益有所影响。据悉,中国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是新西兰农产品的重要市场。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由于今年苹果出口季节也到了尾声,新西兰方面已主动暂停了中国的苹果出口。

  根据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官方消息,在向中国出口的苹果中发现的这种真菌并不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目前仅限于在上述批次苹果中发现了真菌,并且已经追溯到几个种植和包装地点。然而由于前不久爆出新西兰奶粉检测出肉毒杆菌和双聚氢氨的事件,人们对新西兰进口食品的印象和信任度已经大打折扣。

  实际上,由于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许多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价格较为昂贵的进口食品,而在近期,不少国外食品安全问题也频繁出现。根据8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今年1-7月份,全国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1201批。

  而在8月3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集团旗下部分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可能受污染的产品被用于婴儿配方奶粉和运动饮料的生产。在新西兰“毒奶粉”事件引起关注后,国外食品“绝对安全”神话被彻底打破。(驻京记者/赵晓娜 实习生/鲁元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