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食品药监局10月起正式承担食品监管新职能

2013年09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食品药监局10月起正式承担食品监管新职能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25日表示,该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按照国家、省有关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精神,自10月1日起,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正式履行食品药品监管新职能,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同时承担本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按照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精神,广东省将重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整合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及药品管理职能。同时,相关部门的酒类流通监管职能,食用农产品、林产品(含依法可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下同)、水产品的流通监管职能也划转到食品药品监管机构。

  作为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新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同时承担本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今年10月起,广东省食品安全将总体上分为两段式管理,在食用农产品种养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和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管,由农业部门监管;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安全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监管。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段宇飞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和重大的政治问题。食品药品监管新职能到位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通过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加快形成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药品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同时,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问计千万家”活动于9月底启动,将广泛收集,及时梳理汇总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发放食品药品安全调查问卷,向社会各界征计问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