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美滋:本月公布调查结果 祸起“医学营养部”

2013年09月24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原标题:多美滋:本月公布调查结果 

  

  “第一口奶”风波发酵 央视再爆新证据

  奶粉业“第一口奶”风波仍未停息。22日,央视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再次提供了多美滋公司“贿赂医院的详细资料”,涉七省市医护人员。对此,多美滋高层昨日表示将引入外部审计彻查事件,并将在10月1日前对外公布内部调查结果。

  央视最新报道指出,知情人提供的一台电脑有多美滋公司各区销售人员之间的邮件往来,其中有今年4月北区汇款情况。粗略统计,表格涉及北京、辽宁、吉林、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等七个省市区。仅今年4月份这一个月,多美滋公司就给这七个省市区的医务人员汇了将近50万元的款。

  调查:

  违规现象普遍存在

  报道还引述多美滋北区负责人发给各个销售代表的邮件显示,仅今年2月纯医务贡献的增长率在各省市区都超过10%,个别的更是接近60%。据悉,多美滋公司在我国一共有六个大区。

  本报9月17日曾报道,业内人士指出奶粉企业为了争夺医务渠道,有七大“招数”,包括买孕产妇名单,到医院中“轮奶”、“直销”、“派送样品”等,并回馈给医务人员费用。这些行为由来已久,且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更违反了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

  资料表明,“第一口奶”危害更多是表现为剥夺婴幼儿喝母乳的机会。中消协2009年曾对全国15个城市母乳代用品市场的销售行为进行监测,搜集到违规证据达到1547份,涉及104个品牌。

  对于央视最新的报道,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博睿昨日表示,对报道感到“非常震惊”,并表示将采取严肃、“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事件。对于涉嫌违反中国相关规定,他指多美滋内部已经展开调查,并将在10月1日前对外公布调查报告结果。

  多美滋:

  祸起“医学营养部”

  据介绍,多美滋内部设立了“医学营养部”负责和医院的联系,联系内容包括关系维护、研讨会以及营养方面的教育。此外,这个部门独立于销售部之外。根据媒体的报道,牵涉到事件的员工就来自于“医学营养部”。

  多美滋表示,公司制订了“严格的政策”以阻止员工和经销商在医务渠道促销婴儿奶粉,如果任何员工出现违规行为,多美滋将立即采取严厉的措施预防和修正有关行为。

  业内普遍认为,一般消费者对奶粉企业在医务渠道的运作都有所感知,因此对事件不会感到太意外。但曝光本身将打击“洋奶粉”在这一渠道上的优势。

  据AC尼尔森2012年的统计,法国达能集团旗下的多美滋是国内市场第二大奶粉品牌,占有率为11.7%,仅次于美赞臣的12.3%。去年,多美滋在国内的销售收入约57亿元,而达能婴幼儿营养品全球收入约42.5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44.27亿元),粗略推算中国占其全球奶粉收入超过16%。(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