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应聘包装工卧底宾堡 面包早产今天产印明天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14:21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应聘包装女工 目击加工包装过程 今天产印明天日期

  卧底宾堡 车间内面包早产

  

  一名员工将9月12日生产的吉士排面包,装入袋子内,通过传送带送到另一端进行封袋处理 本版摄/本报暗访组

  

  9月12日,吉士排面包(大包装)所用的包装袋,堆在传送带机器旁,包装袋上此时已经被印制好生产日期 本版摄/本报暗访组 

  

  包装好的吉士排面包,面包上的生产日期是9月13日 本版摄/本报暗访组

  宾堡面包在北京的大小超市都能够买到,日前有读者向本报报料,8月13日从超市购买的宾堡面包生产日期却标注为8月14日。

  记者日前应聘包装女工,进入位于通州宋庄的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目睹了面包“早产”的过程。

  读者报料 面包早产 宾堡被投诉

  8月13日,读者张先生向本报报料,宾堡公司的面包在生产后在包装上打上第二天的生产日期,再销售出去。

  为了证实自己的举报,张先生还向本报提供了当天上午他拍摄的照片。

  照片上是他刚从超市购买的两包宾堡“全麦切片面包”,一包标注着“生产日期20130813”,“保质期至20130820”,另一包标注着“生产日期20130814”,“保质期至20130821”。

  卧底宾堡 记者应聘 进入生产车间

  为了揭开宾堡面包“早产”内幕,9月11日,经过面试、体检等程序后,本报记者应聘进入位于通州区宋庄镇的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包装女工。

  当天下午,记者与其他新员工一道在生产区接受经理的新员工培训。

  在讲解了一些公司的规定之后,一名工作人员带领新员工领取工服、了解各生产车间的情况,并将新员工按照需求分配到4个不同的车间:牛角(面包)车间、汉堡车间、(面包)切片车间和派车间。

  每个车间内分为生产区和包装区,在生产区和包装区之间有冷却库房隔离开来。宾堡公司规定,员工不能随便进入其他车间和区域。

  根据需要,记者被分配到牛角车间,牛角车间进门的地方是包装机器。往里30米左右是为面包冷却的库房,再往里是生产区。由于刚出炉的面包温度过高,无法立即装袋包装,于是,烤好的面包从炉里出来就被送进冷却库房。

  包装印刷 产期早到一天

  记者在牛角车间的主要工作是对冷却好的成品进行包装,牛角车间主要包装的种类包括薄皮面包、牛角面包、吉士排面包等。

  按照要求,包装女工的工作,就是将晾凉的面包,手工装袋或者使用机器进行包装。例如,以一种名叫“吉士排”的面包为例,员工首先要将面包周围不规整的部分清理掉,然后按照大小包装分别进行装袋。

  如果是大包装,就是将两块“吉士排”放入包装袋中,然后放入传送带,由传送带另一端的工人将袋口封住。

  大包装面包在装袋之前,包装袋子由每个工作班组的组长到车间的小仓库去领,此时包装袋上已经由专人负责喷码,印好了生产日期、上市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

  如果是小包装,则是将一片一片的面包摆好放在包装机的传送带上,然后随着机器的滚动自动包装成袋。安装了一整卷的包装纸,而这些包装纸上的日期信息,也是在机器运转包装的过程中印到袋子上。

  9月12日上午9点,刚到牛角车间第一天上班的记者就发现,此时所生产的吉士排面包的包装袋上所印的生产日期为9月13日,上市日期则为9月14日。

  不仅如此,有时候甚至在夜间生产的面包,会打上第三天的日期。9月16日晚10点钟开始,在生产完标有“生产日期9月17日”的薄皮面包后,已经开始生产包装“生产日期9月18日”的面包。

  员工讲述 订单难完 催生面包早产

  记者从同组员工处了解到,面包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时间,跟当天的订单量有关,至于是如何关联的喷码工人也不清楚,都是按领导的通知喷的。

  员工孙师傅说,她在这家工厂干了6年了,面包基本上都是提前一天生产的,每天面包的加工生产量根据订单决定,如果订单数量非常大,一天肯定加工不完,因此,只有提前一天加工。

  她也从来没想过生产日期的问题,“每天把面包装进袋里是我的工作,至于其他的事情让别人去管吧。”

  孙师傅告诉记者,面包提前生产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但是不让向外说,更不许用手机拍照,一旦发现拍照立即开除。

  记者遭遇 拍照取证 记者被辞退

  在工厂的车间里,随处可以发现监控镜头。9月16日晚近11点,记者背对其他工人对包装机上的包装袋进行拍摄时,被身后的监控录像发现。

  17日凌晨两点,主管约见记者,表示看到记者在车间内举起了手机,询问是否在车间里拍照。

  在谈话期间,该主管反复强调在食品工厂的车间内不允许拍照。

  在记者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到10分钟的时间,又被组长叫走,被主管第二次约谈。

  17日,记者又被组长和主管带到经理办公室谈话,询问前一晚的状况。

  经历了3次约谈,18、19日两天,记者被要求节假日放假,不需要上班。20日下午,车间姚主管电话通知记者:“厂里领导决定,觉得你不适合这个工作,以后不用来了。”

  上午取证

  明日面包今儿已生产装箱

  今天上午8点,记者借着结算工资的机会回到工厂。换好工作服以后,记者来到牛角车间,在该车间的门口处看到有一人多高的面包货箱,里面堆放着包装好的面包。

  记者随手拿起放在最外面的一摞箱子里的面包,是一款叫做“卷趣”的夹心面包。面包的包装袋上印着的生产日期为9月24日,上市日期为9月25日。随即,记者用手机拍下取证,将面包放回原处便离开。

  食品专家

  变质面包可能致病

  早产面包可能会让消费者买到的面包已经超过保质期,如果在夏天,更有可能发生变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表示,变质的面包中存在的微生物种群可能会存在致病病菌,食用的话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如果食用了变质、发霉的面包,可能会造成腹泻等影响。

  法规链接

  产品标识必须真实

  《产品质量法》第27条:产品或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

  第27条第(四)项: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

  《产品质量法》第54条:产品标识不符合本法第27条规定的,责令改正;有包装的产品标识不符合本法第27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得伪造,否则,都将被处以5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相关案例

  他们也曾在生产日期上跌跤

  2004年11月,北京市质监局质检人员发现“伊利”牌袋装酸奶提前两天标注生产日期。质监局责令其停止生产和销售不合格产品,并依法进行了查处。

  2010年10月,重庆一家从事食品经营的公司将已过期或即将过期的糖果、巧克力、面包等食品的生产日期进行伪造,被重庆市九龙坡区工商分局处以50000元行政罚款。

  2011年10月,湖南长沙沃尔玛、家乐福几家门店对速冻食品生产日期进行更改,工商局对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收缴货物、罚款等处罚。

  2012年9月,沈阳华龙商贸有限公司更改大量过期的今麦郎产品生产日期,被皇姑区工商分局查处,部分产品及涂改工具被依法查封查扣。(暗访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