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下来融进去 锐珂深耕基层医疗信息化

2013年09月23日 12:35   来源:重庆晚报   

  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是新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深化新医改的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为深入推进我国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近日,全球最大的医疗设备及IT供应商Carestream Health,Inc(简称锐珂公司)携手宁夏自治区卫生厅,共同启动宁夏农村基层远程会诊平台应用软件项目,这也意味着宁夏农村医疗信息化建设将纵深发展。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医疗水平差别明显,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无法获得优质医疗保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表现尤为突出。为了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感受到新医改带来的便利,早在2007年10月,在卫生部的指导建议下,锐珂投资1000万元与卫生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携手共同开展了“宁夏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宁夏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拉开帷幕。

  2011年,在试点项目一期取得卓越的成效之后,为进一步推进宁夏医改深入开展,在宁夏卫生部门的支持下,锐珂决定开启试点推广工程。据悉,除了试点区域进一步扩大外,锐珂一体化医疗影像会诊系统还将拓展远程全科会诊、支持音视频交流、视频会议、远程医学教育、远程数据共享等全新的功能。

  为确保顺利完成项目,造福更多的基层群众,锐珂倾尽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抽调了各部门的优秀人员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据了解,小组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对试点地区做一个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为此,小组成员在试点地区蹲点长达一个半月,对当地的人口情况、医疗资源、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情况做了充分的了解,并写出了一份详尽的项目规划报告。

  另一方面,锐珂想方设法解决了信息化技术如何在宁夏农村相对落后的条件下保证诊疗系统的正常运转。宁夏医科大学调研显示,锐珂一体化医疗影像会诊系统运行后,当地农村患者平均每次就诊节省385.3元。以原州区为例,新农合覆盖农村人口近40万人,每天申请远程会诊4例,平均每人次就诊节省385.3元,这样算下来每年可节省农民赴外地看病费用73.5万元。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宁夏全面建设覆盖全区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系统奠定了基础,也为宁夏卫生厅和锐珂在农村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百姓健康质量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宁夏自治区政府在年初把农村基层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列为了今年10大民生工程计划,该工程计划在全区158家一般卫生院、45家中心卫生院、17家县级综合医院和2家自治区三甲医院开通远程会诊系统网点,建立宁夏农村基层远程会诊系统。

  针对于此,锐珂将启动宁夏农村基层远程会诊平台应用软件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锐珂与宁夏卫生厅共同组建了项目实施协调小组,按照实施计划分批对全区的医疗机构进行软硬件安装调试,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全区农村基层远程会诊系统的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以现代信息化技术解决农村群众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空间距离和时间成本问题,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并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卫生技术人员服务水平,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顺利运行。

  

  锐珂大中华区总裁及全球新兴业务发展副总裁刘杰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广基层医疗信息化的今天,医疗企业要沉下来、融进去,才能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感受到新医改带来的便利,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锐珂希望通过实施这一新项目,持续为中国医疗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