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大米"风波凸显科研伦理重要性

2013年09月19日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塔夫茨大学18日就“黄金大米”人体试验中的违规行为表示歉意。在事件曝光一年多之后,这份歉意姗姗来迟。回顾事件过程不难看出,只有设立最严格的伦理审查机制,才可能避免这类科学名义下的急功近利行为。

  在这一事件中,塔夫茨大学汤光文等人以中国湖南某小学学生为对象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人体试验。它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并不在于“黄金大米”是否危害人体健康,而在于人体试验没有建立在受试者知情和自愿的基础上。更何况,试验对象是本应享有安全、健康食物的孩子。

  这一事件背后,是少数研究人员急于拿项目、出成果,偏离了正道。科研人员追求事业成功和名望并没有错,但应“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科研伦理和诚信。

  正如美国国家科学院前院长、《科学》杂志前主编布鲁斯·艾伯茨对记者所说,通向真理的道路必须基于诚信的原则,“科学依赖于讲真话,科学界必须遵循求真务实的科学价值观”,“要使科学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拥有诚信”。

  针对“黄金大米”事件,艾伯茨也评论:“每个科学家都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但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不能违背基本的行为准则和伦理准则。违背了科学精神,再伟大的科学成果也会黯然失色。”

  这一事件也凸显了伦理审查的重要性。“黄金大米”本身或许没有危害,甚至可能改善儿童健康状况,但科研伦理强调不能因此而损害受试者的福利。伦理审查是保护受试者权益的第一道防线,绝不应沦为“走过场”。在“黄金大米”事件中,研究人员固然难辞其咎,塔夫茨大学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

  事件曝光后,参与试验儿童家庭受到的精神伤害,并非塔夫茨大学迟来而简单的道歉所能解决。不过,如果该大学和更多的科研机构能在此后加强科研伦理建设、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提高科研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也算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新华社记者 任海军)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