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每斤涨20多元 蟹农:尚未收到公费订单

2013年09月18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瞄准中秋和国庆市场,昨天,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虽然今年行业指导价每斤涨了二三十元,但蟹农们表示,具体价格还可以再商量。另外,今年大闸蟹行情已多少受到了中纪委“公款吃喝送礼禁令”的影响,有蟹农就表示,往年这个时候,他们已经收到几百份的订单,但今年至今尚未收到一份公款消费订单。

  大批量上市在国庆后

  昨天上午,在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大闸蟹围网养殖水面,蟹农陆阿中和家人分别驾着三艘小渔船,忙碌在自己的围网内。只见他熟练地从水中提起一只蟹笼,随即将里面的大闸蟹倒入船上的一只塑料桶内。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一个阳澄湖大闸蟹围网养殖水面,除了陆阿中一家,似乎看不到有其他蟹农在围网内忙碌。陆阿中解释,这主要是因为眼下还不是大闸蟹的上市季节,绝大部分大闸蟹还趴在水底,不愿“上钩”。

  据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吴阿二介绍,今年之所以将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日定在17日,主要是考虑到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市场的需求。“9月17日开捕后,也仅是少量上市,尝尝鲜而已,大批量上市要在国庆后。”

  关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吴阿二表示,按照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行业指导价每斤大约比去年增加了二三十元,即四两雄蟹和三两雌蟹的价格为180元/斤;三两五雄蟹和二两五雌蟹的价格为130元/斤。而在苏州南环桥市场,工作人员梁斓介绍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大规格螃蟹的货源较少,价格也较去年翻番。梁斓预计国庆节前后,各种规格的螃蟹特别是苏州的优质螃蟹将大量上市,届时价格会出现小幅下跌。

  蟹农称今年基本靠散客

  在占地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的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内,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虽然昨天是开捕阳澄湖大闸蟹首日,但市场内比较“冷清”,前来购买尝鲜的市民寥寥无几。

  在该市场的4号馆的一个蟹摊里,老板罗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限制三公消费和中纪委最近发布公款送礼禁令,对今年的蟹市确实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他说,往年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企业或者单位都会来他这里订购一些,送送有关部门领导。“一般都会有个几百份订单,可今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一份订单,销售基本上全是靠散客。”

  虽然阳澄湖大闸蟹昨天才开捕,但早在一个月前,网络上的“纸螃蟹”就已经卖得风风火火。而根据各家团购网站公开的销售记录显示,去年在网上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旗号卖的螃蟹据不完全统计大概销售12000吨以上,也就是说,去年仅网上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等于是6个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之和。

  苏州质监局在今年的8月30日,就网购“阳澄湖大闸蟹”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购买阳澄湖大闸蟹时,要认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防伪标识,并进行核实。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