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九月饼抽检合格检测标准仍存争议

2013年09月17日 19:23   来源:羊城晚报   帅鹏坤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上周公布月饼和馅料抽检报告名单,包括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的“伍仁金腿月饼馅料”在内的四批次产品不合格。16日下午,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目前投放市场销售的月饼经检测全部合格。公司负责人解释称,抽检不合格的原因是检测机构适用的标准不当;企业所在地吴川市政府也向广东省质监局致函,要求妥善处理抽检不合格的问题。

  吴川市政府:

  检验标准不当应及时改正

  今年9月2日,省质检局对金九饼业有限公司月饼和“伍仁金腿月饼馅料”进行抽检,抽检结果为月饼全部合格,但一批次“伍仁金腿月饼馅料”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9月11日,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昨日,公司总经理郑日康介绍,在省质检抽检结果出来之后,公司就适用标准问题专门致函制定焙烤制品标准的机构“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咨询,该委员会于9月12日复函,明确表示该公司按GB/T21270《食品馅料》国家标准所生产并冷链贮存的“伍仁金腿月饼馅料”微生物指标的检测,应以GB19295中“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为检验依据。

  “造成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为我公司生产的月饼馅料生制品不合格的原因是检验机构适用的标准不当。”金九饼业总经理助理玉剑称,按照GB/T21270《食品馅料》生产的馅料,如果常温保存则应符合GB7099—2003,若是冷链保存则应符合GB19295。而“伍仁金腿月饼馅料”贮存方法为0℃-6℃,属于冷链储存,应该适用标准GB19295。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金九公司还提供了一份企业所在地吴川市人民政府发给广东省质监局的函件。函件引用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的意见,认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出具检验报告的检验依据所采用的标准不当,应当及时改正。函件请求省质监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理好该事件的负面影响。同时,若该检验报告的检验依据存在错误,还在网站和媒体刊登声明。

  检验机构:

  金九公司馅料不属冷链产品

  对于金九公司和吴川市政府的质疑,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质监局抽查金九公司伍仁金腿月饼馅料不合格,检验依据为GB/T21270-2007《食品馅料》和GB7099—200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金九公司该批产品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7000cfu/g,大肠菌群为230MPN/100,均不合格。

  检验机构专家介绍,产品标准GB/T21270-2007《食品馅料》关于微生物标准限量指标,分别根据保存温度的不同,确实适用两个不同标准,常温的应当符合GB7099要求,冷链的应当符合GB19295要求。

  该专家指出,对于金九公司认为产品保存温度0℃-6℃是冷链食品,应执行GB1929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是错误的(GB19295的允许的最大限量值为:菌落总数100000CFU/g,大肠菌群100CFU/g)。因为GB19295要求“冷链”必须控制在-18℃以下,该企业这种产品保存温度0℃-6℃的保存条件显然达不到要求。因此,检测机构判定使用了GB7099《糕点 面包卫生标准》的限量值:菌落总数1500cfu/g,大肠菌群30MPN/100g判定,适用标准正确。

  同时,专家认为,按照《标准化法》及《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相关标准应当由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金九公司:

  馅与饼不同,月饼检验合格

  “我们的月饼成品是合格的,月饼馅料与月饼是两种不同的产品。”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金九公司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质量检测报告,均显示“抽样检验合格”。同时,记者从省质监局最新发布的2013月饼和月饼馅料生产环节省级专项抽检通报的合格名单中看到,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纯正白莲蓉月”榜上有名。而湛江市质监局于9月10日、9月14日公布的第1、第2批生产加工环节月饼抽样检验内在质量合格企业名单中,上述品牌的一款“蛋黄白莲蓉月饼”,以及另一款“伍仁酥皮叉烧月饼”也均有上榜。(记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