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股集体下挫 贵州茅台跌超5%创近三年新低

2013年09月17日 14:24   来源:腾讯财经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受控制三公消费等影响,本已弱势的白酒股午后集体下跌,贵州茅台大跌近6%领跌白酒,该股盘中最低跌至140.51元,创近三年以来新低,山西汾酒跌幅也超过5%。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本该是白酒业传统消费旺季的时下,在“严控三公”消费、“限酒令”和白酒“塑化剂”等因素同时作用下,一些经销商再度选择清仓出货。

  据报道,近日,代理五粮液的成都某一级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由于相应白酒产品批发价和出厂价“倒挂”,公司不得不亏损出货,控量卖酒,既为维持渠道和客户,也是以此保住原本非常稀缺的经销商资格。多位经销商都表示,节日的到来对白酒销售实际促进作用并不大。9月13日,经营汾酒的山西某地市经销商表示,今年这一时节的销售同比下滑近七成。

  在五粮神酒全国总经销商、四川大地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亮看来,此次白酒寒冬将淘汰一部分完全没有市场化的经销商,由于经销商难以挑战酒厂的地位,只有更加沉下心做到市场化、营销化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目前来看,短期难见“曙光”,截至8月底,全国15家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全部披露,其中超过10家营收增速回落,5家同比下滑。此外,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在内的10家公司的预收账款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酒企预收款大幅下降,即体现了经销商提前打款的愿望普遍降低。不过,有券商分析师看好行业未来走势,宏源证券16日研报表示,大众价位、有大本营市场、区域内强势可继续扩张的品牌将保持较快增长。

  白酒中期“醉倒”

  一份低于预期的半年报,将贵州茅台的股价打出其历史上第二个跌停板。9月2日,贵州茅台股价开盘便大幅跳水,直至跌停,最终报收于151.92元/股,较其去年7月份266.08元/股的最高价几近腰斩。

  茅台上半年实现营收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增速为其2001年上市以来最低,而营业收入增速则是上市以来第二低,仅高于受非典影响的2003年上半年。第二季度,茅台甚至出现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降9.1%。

  作为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业绩大大低于业界预期,真实地反映了上半年白酒行业的现状:在三公消费受限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下,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酒企和经销商面临巨大销售压力,高增长、高利润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白酒业也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艰难寻底。

  今年上半年,A股14家白酒上市公司整体收入为561.1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203.7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有5家,净利润负增长的有8家,皇台酒业甚至出现亏损。

  一线酒企中,除贵州茅台外,泸州老窖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22%和-9.29%。公司2013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截至上半年仅完成37.54%。

  二三线酒企上半年的情况更为糟糕。以酒鬼酒为例,酒鬼酒上半年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下降59.15%;净利润3071.85万元,同比下降88.24%。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调整已持续近1年,以往集中在经销商环节的库存及资金压力在上半年已传导至酒企,除业绩明显恶化外,酒企销售模式也发生变化,预收账款大幅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