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奶粉降价揽客 售价逼平国产奶

2013年09月17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进口常温奶已不贵了,也就10多元一盒。”白领陆堃最近多了个网上“淘奶”的爱好。在国产奶源持续紧张的背景下,进口液态奶加速攻城略地。上半年,我国液态奶进口量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大幅增长1.52倍。但外国的不知名品牌也鱼目混珠进入中国市场,质量问题频出。

  到处大甩卖 售价逼平国产奶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吉之岛、百佳等多家卖场,发现进口液态奶已经成行成市。在正佳广场的百佳Taste超市,来自澳大利亚的某品牌进口常温奶(1升)在做促销,货架上打出了“买三送一”的标识。乳业人士告诉记者,进口液态奶由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在网上销售较多,也可以缩短供应链。

  记者在“1号店”看到,“进口牛奶”甚至成了一个子频道。某法国常温全脂牛奶(1升)只卖8.9元,新西兰一款“减脂调制乳”卖9.9元。此外,还有来自英国、韩国、德国等多款牛奶出售,更标榜“安心”、“健康”,评价动辄上万条,显示顾客众多。

  这意味着,这个价格已逼近国产同行1升纯牛奶约9~10元的零售价。实际上,由于成本的增加,在今年早些时候蒙牛、伊利还不得不上调了旗下高端液态奶的价格。

  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碰到疑惑。例如,有人查询牛奶是多久前生产的,客服会含糊地回答:“商品库存批次不同,请以收到的实物为准。”也有的指出发现牛奶上有白色漂浮物,客服则解释是奶油油脂,属于“正常现象”。

  分析:各品牌趁机倾销

  质量也“打折”

  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液态奶进口量是1.59万吨,2011年增至4.05万吨,2012年更达9.38万吨,最近两年增速分别达155.14%和131.34%。而在今年上半年,进口量达9.6万吨,超过2012年全年的进口量,同比增151.98%。

  恰逢此时,我国奶源也在吃紧,2010年奶源增长率只有1.91%,2011年、2012年为1.67%和2.3%。

  趁着信心危机和国内原料奶出现紧张,不少品牌进口液态奶也纷纷向国内倾销,屡屡登上国家质检总局的“黑榜”(见下表)。记者上周末起分别向上榜牛奶生产商NEW ZEALAND DAIRY PROCESSING LIMITED、FUKUSHOKU DAIRY PTY LTD查询,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