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月饼销量骤减 商家:许多大订单突然取消

2013年09月16日 16:03   来源:长江日报    

  汉口解放大道上的某四星级酒店内,月饼仓库管理员张露爽(化名)因没出货单可签,近日时常靠玩手机游戏消磨掉整个下午。她说,去年开出货单开到手软,“最多的一次,一天开了50多张出货单,卖了6000多盒月饼。”

  8月初,记者以大学生身份应聘成为该酒店的兼职月饼搬运工,发现去年该酒店月饼销量约20万盒,其中单位订购占到七成以上;而今年,来自黄石、咸宁等地的大订单突然取消,距中秋半个月的时候,1万盒都没卖出去。

  梁成杰(化名)是酒店饼房工人。他说:“去年,有好几个晚上我们都是通宵达旦赶制月饼,人都快崩溃了。”而今年,下午五点半准点下班。9月6日下午3时许,此时离中秋节已不足两周,本应是饼房最忙碌的时段,两个糕点师傅百无聊赖地抽着烟商量接下来的生产计划。“只做莲蓉馅的,今天再做40件(一件10盒),明天做70件。”一位糕点师傅苦笑着说。

  今年,该酒店卖得最好的是最便宜的莲蓉馅月饼。该酒店今年对外出售六种月饼礼盒,根据馅料、包装的档次差异,价格依次为198元、288元、358元、368元、588元、1688元。

  在仓库管理员张露爽的记忆里,去年酒店专门把三楼和四楼的近30间客房、会议室腾出来作为临时仓库使用,月饼礼盒堆积如山,直逼房顶,顶峰时段,酒店顾不得影响住客出人,“连客房走廊里也堆满月饼”;酒店不得不鼓励员工“不务正业”,以填补月饼工的短缺,“客服人员、保洁阿姨,甚至食堂的洗碗工,下班之后充当月饼工,按小时算加班费。而今年,三成以上的临时库房空置”。

  9月初,每天从生产车间运到临时库房的月饼在1000盒左右,而卖出的月饼礼盒平均不到500盒。为此,饼房不得不调整生产计划,月饼产量锐减,9月3日一整天,临时库房甚至没有一盒月饼人库。“中纪委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酒店内上到总经理下到月饼工都在私下谈论着禁令。

  9月4日,张露爽说:“今年1万盒都没卖到。”她还听说,往年雷打不动的来自黄石、咸宁等地的大订单今年突然取消了。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