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澄湖里泡个澡 顿成蟹中白富美

2013年09月14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市场上“洗澡蟹”冲击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本报讯 (记者卢迎新)秋风起,蟹肥美,又到一年品蟹之时。数据统计显示,广州人日消费大闸蟹超过20万只。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假冒阳澄湖等贵价产地的“洗澡蟹”众多,建议消费者最好认准信誉好的星级酒店和知名品牌店,因为他们大都有稳定的且靠得住的供货商。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场上在售的多为太湖清水蟹。阳澄湖行业协会副会长滕春跃直言:“现在已经开卖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假货。阳澄湖大闸蟹要到17日才会开湖上市,何况运送到广州还需要时间。今年阳澄湖地区有十几天是40℃以上的天气,炎热的天气导致今年大闸蟹产量约减少20%,估计价格也会略有上涨。”

  有业内人士提醒市民,目前市场上“洗澡蟹”泛滥,若不在可靠渠道消费和购买,很有可能买到假的阳澄湖大闸蟹。

  “有不良蟹商将外地螃蟹贩运至阳澄湖里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打捞上来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业内戏称为‘洗澡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湖蟹也就罢了,最可怕的是有些不法商人将鱼塘死水养出来的螃蟹运到阳澄湖中‘泡澡’之后,便以阳澄湖大闸蟹自居来销售。‘洗澡蟹’的现象很严重,阳澄湖18万亩的水面,5万亩用来养蟹,但是周边养蟹的水体达到几百万亩”。

  大闸蟹之名的由来源自阳澄湖,当地的捕蟹人通常会在港湾处设下竹闸,晚上在竹闸上放置灯光,螃蟹喜光,便循光而来,逐个爬上竹闸而被捕捉,因此被称为“闸蟹”。

  数据显示,广州人每年消费30吨大闸蟹,日销售量为2000公斤,数量超过20万只。销量仅次于江浙沪一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阳澄湖里泡个澡 顿成蟹中白富美

2013-09-14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