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网购监管函待完善 分装食品安全现状堪忧

2013年09月10日 16: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食品行业也得以在互联网上一展拳脚。而与其他网购产品不同的是,很多消费者在选购快消食品时,更趋向于选择价格便宜、包装规格较小、运输便利的产品。当然,机灵的商家也不会放过这个商机,开始将传统线下渠道销售的产品,如奶粉、面粉、油脂类等产品经过简单分装,在互联网上大批量销售。而在占此便宜的同时,很多消费者却忽略了其中隐藏着的严重的食品安全风险。

  为了探究网销食品安全风险,记者随同某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和工商部门参加了一次针对食品网购的联合行动,目睹了该市一家做烘焙食品网购商家糟糕的卫生情况。随后记者又通过网络搜索,对互联网上烘焙食品行业进行了一番调查,其结果不容乐观,分装食品销量庞大,安全卫生问题急需解决。

  “大袋面粉”躺在黑墙角 

  记者发现,这家网站的经营地址是在一家出租民房的一楼。初次进屋,屋子内一片狼藉,20多平方米的屋子堆满了货架,一股难闻的气味让人鼻子很不舒服。屋内墙角处一个打包员在一堆废纸箱旁边正忙着打包、贴快递单,就在脏乎乎的墙角堆放了几大袋面粉,其中一袋还开着口裸露在空气中,旁边桌子上还放着分装用的塑料袋和电子秤。

  执法人员介绍,这是典型的三无(无厂名厂址、无卫生许可证号、无保质期)产品,并且分装用的塑料袋未经消毒,没有专业的无菌封口机器,全靠人工分装,二次污染严重。根据现场环境状况判断,该面粉很可能菌落总数已超标。据了解,该商家这样分装的面粉,每月都会有几百袋销往全国各地!

  冰柜内气味“刺鼻” 

  执法人员打开屋内的一个冰柜进行检查,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大半柜子放的都是一些烘焙的材料,有分装的黄油,各式各样的分装月饼馅、巧克力等。此外,冰柜中还摆放着员工未吃完的午饭,各种气味交杂在一起,的确够“刺鼻”的。

  经执法人员介绍,这些分装食品都不能分辨是否是过期产品,但都属于三无产品。工商部门当场对其进行了查封,并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当天下午3点,该网站关停。

  类似这样的商家还有很多。

  完善网购食品监管机制,选择正规包装食品 

  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上诸多卖家往往只需与所在的电商交易平台签订保证协议或承诺书,承诺其所销售的商品的安全品质及与描述相一致,便可进行销售活动。加之网购食品准入的低门槛、交易地域的不受限、中间物流环节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等特点,如果没有完善的互联网食品监管政策,很难去彻底打击网络分装行为。

  不少专家表示,国内的电子商务发展较晚,还未形成完善的法律监管体制,很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希望国内关键电子商务方面,尤其是食品电子商务的法律体系能够迅速建立起来,为网购食品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定期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检测和评估,并及时提出食品安全风险警示。真正的从政策上解决问题,促使中国食品网购环境良性发展,让广发民众能够放心消费。

  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网购食品的时候,尽量选择信誉良好、品牌实力较大、包装规格在官网上有明示的产品。同时注意一线的产品生产商在产品包装方面的权威信息,避免购买分销商在销售过程私自分装的产品。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