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月饼主打低糖低脂牌 10%品牌企业瓜分70%市场

2013年09月10日 07:25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琼)随着中央及地方多项严禁公款送礼等禁令,今年“天价”月饼销量受抑,为了拉拢家庭消费者,月饼厂商大打“平民牌”,主打低糖、低脂概念的健康月饼受到市场追捧。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月饼的品种更加多样化,南瓜、山药、膳食纤维、乳酪月饼等个性化月饼产品层出不穷。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介绍说,随着饮食习惯的变化,月饼高糖、高脂的状况已逐步改变,绿色、低糖、低脂、安全、营养健康概念成为月饼发展的主旋律。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工艺技术的进步,将有更多的食品资源被应用到月饼生产中,使得月饼在口味、品种、包装样式及保质期等方面都有很大创新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月饼市场供应充分,产品同质化严重,旺销期在近几年明显缩短,使月饼市场竞争显得尤为激烈。目前,全国月饼生产企业有上万家,企业类型包括传统的糕点食品企业、连锁饼店和宾馆饭店。年生产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企业有50多家,行业前100家企业的产量约占总量的40%。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和技术的发展创新,品牌化、规模化将是行业发展趋势,知名企业地位会更加突出,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10%的品牌企业将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