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乱用眼药水存危险 专家:老年人用眼药需慎重

2013年09月05日 16:26   来源:羊城晚报    谢哲 游华玲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 安美霞

  生活中,眼药水是很多人常备的药品之一。如学生族长期看书眼睛疲劳,上班族盯着电脑时间长眼睛干涩发痒,中老年人眼花等都可能会使用眼药水。但眼药水真的如我们认为的那样,是家中常备且可以随身携带的药品之一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安美霞表示,千万不要小视这些“上眼药”,药品的选择是否正确,对眼健康非常重要,不经医生指导自行购买眼药水长期使用可能有危险。

  抗疲劳眼药水不能滥用

  抗疲劳眼药水目前有些滥用成风的趋势。安美霞介绍,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工作,很多白领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这些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表现,由于病情较轻,很多人为缓解其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某些保健类的眼药水,且长期使用,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安美霞解释,这些使用抗疲劳眼药水的人群中有可能合并干眼症,是不应该自行使用抗疲劳眼药水的,最好在医生的检查指导下选用适合自己的眼药水,严重者还需要加用抗炎药物联合治疗。不适当的选择,长期滥用,不仅可对角膜上皮产生损害,而且会对结膜杯状细胞产生严重损伤,从而引起或加重干眼。

  老年人用眼药需慎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视力也慢慢下降,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眼疾。视力下降的可能病因有多种,老年人最常见的包括白内障、青光眼及眼底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等)。青光眼及眼底病多为不可逆性损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但在视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情况下,大多数老年人都不就医问诊,而是自行盲目购买眼药。实际上,这对老年人的眼睛疾病并没有好处。如一些慢性白内障患者,虽然在滴眼药水后视野会感觉更清晰,但实际上这是因为老年人眼睛分泌物较多,滴入眼药水后分泌物被冲走,视野在短期内自然感觉清晰。但这只是暂时的效果,根本阻挡不了白内障病情继续发展。

  安美霞强调,手术是治疗老年性白内障的根本途径,目前尚无确切有效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在目前手术治疗白内障技术很成熟的情况下,建议患者根据眼科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时机手术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用眼药需慎重。因为要考虑到自己的眼疾是否是由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由于这些病变是不可逆的,如果发现诊断早(一期和二期患者),还可以得到控制。然而,很多这类病人都只注重血糖、血压的控制,忽略了眼睛问题,随意使用保健类眼药水,对这类患者的眼疾病无济于事,病情逐渐恶化,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失明。

  TIPS:

  1、眼药水保质期短,开封后一个月后不要再用。

  2、眼药水的使用量为一次1—2滴,多滴无用。

  3、如必须使用眼药水,要间隔一定的时间,按医嘱使用。

  4、尽量少用抗生素类眼药水,以免产生耐药性。如氯霉素、利福平、诺氟沙星、润舒、红霉素等眼药水或眼药膏等。

  5、眼睛的小毛病也最好听一听医生建议。不主张患者在没有就医的情况下,自己根据广告或说明书随意选择、使用眼药,即便因慢性眼病需要在家庭中备药,或需要长期用药,也应不定期地进行眼科咨询,得到医生的指导。(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游华玲)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