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传统销售渠道受困 泸州老窖进军电商谋变

2013年09月04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经济复苏缓慢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冲击之下,此前曾经风光无限的白酒企业经营及业绩承压,传统销售渠道受困,一季报时不少酒企负增长的局面在二季度继续“发酵”。

  据统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内的16家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有4家白酒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其余12家的营收增速均为个位数。从净利润上看,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也达8家。曾经跻身暴利行业之一的白酒业,在政策的紧箍咒下,已经逐渐落幕。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依然继续,而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对于以高端酒销售为主的企业来说,不仅面临产品结构调整,销售渠道的调整也迫在眉睫,而发力电商已成为众酒企的脱困之策。而且近日,国务院发文全面支持电商,并提出物流支付金融要升级,更是为加大了酒企进军电商的步伐。

  随着茅台、郎酒等酒企纷纷进军电商,泸州老窖也于9月3日与酒仙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泸州老窖全线产品入驻,这不仅有利于泸州老窖的产品的全线铺设,也保证了产品的货源。同时,这也是泸州老窖继推出泸州老窖在线后再电子商务领域推出的又一举措。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也肯定了这一举措,他表示,经过7—10年的高速发展期,白酒行业进入稳定调整期,虽面临很大压力,但2013上半年白酒的销售量以及销售额还是有10%左右的增长。而面临这个白酒产业调整期的现状,白酒企业既要生产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也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生产系统与经销系统的良好融合,实现互利共赢。泸州老窖和酒仙网的合作体现了酒企适应变化的必然性,多企业进军电商也大大推动了白酒产业发展速度。同时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也表示,当下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白酒市场环境发生了不小变化,但是这同时也是酒类行业变革的历史机遇,而泸州老窖进军电商正是抓住了白酒变革的机遇。而酒仙网董事长郝洪峰对泸州老酒就酒类电子商务的态度很是认可,他强调称此次合作将带动整个白酒行业的电子商务化进程。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酒类网购交易B2C市场规模在37亿元左右,白酒约占六成,2013年酒类电商线上交易额将达到60亿元。而AC尼尔森中国酒类消费者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2.42亿人,网购使用率提升至43%。在未来2年~3年内,酒类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酒类产品的意愿显著高于传统线下渠道。因此,电子商务或逐步成为商品交易的主战场,而此次泸州老窖进军电商也是谋求传统销售渠道的转变,更适应行业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