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副部长:东盟为中国农产品进口第三大来源地

2013年09月03日 21:06   来源:中新社   

  9月3日,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上表示,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与第三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地,作为农产品贸易第三大产品的水果,双方果品各具优势,既有互补性又有竞争性,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当天在广西南宁开幕的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农业展,汇聚了中国东盟11国的农业精品。

  于康震在其间的“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会”上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使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与第三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地。水果作为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的第三大产品,现已基本实现零关税,双边果品各具优势,既有互补性,又有竞争性,互补性大于竞争性。近年来双方水果贸易额上升迅速,2012年,中国向东盟出口水果金额达到19多亿美元,从东盟进口水果额为20亿美元。

  于康震表示,中国愿意继续通过中国东盟合作平台,与东盟各国分享农业发展的理念和经验,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造福人民。

  而在2日晚举行的一场活动中,马来西亚贸工部部长穆斯塔法亦表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水果贸易额不断增长,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使交流增多。目前,东盟出口到中国的水果品种已经达到500多种,中国从东盟的水果进口量也超过了200多万吨,果农也因此受益。(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