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打翻” 基金“跌倒”单日浮亏逾19亿

2013年09月03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茅台“打翻” 基金“跌倒”单日浮亏逾19亿

  昨日,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因业绩不佳暴跌,导致酿酒板块集体跳水,30只个股中只有5只上涨。按照基金半年报持股比例,基金公司昨日在贵州茅台上浮亏逾1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龙头股茅台“沦陷”,意味着今年很难再有白酒股行情。不过,部分白酒股如泸州老窖仍然具有配置价值,昨日有超跌嫌疑。

  白酒旺季不旺成定局

  市场翘首以盼的贵州茅台半年报业绩上周末公布,其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受此影响,贵州茅台昨日低开4%,早盘即放量跌停。在其影响下,白酒股股价重挫,山西汾酒下跌逾8%,沱牌舍得、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跌幅均在5%以上。

  这让紧盯白酒股的公募基金遭受沉重打击。部分公募人士此前透露,虽然之前多份白酒股的半年报都低于预期,但是主要还等着贵州茅台,“如果茅台的半年报不错,那么整个行业或许还有戏。”北京某基金公司投研副总监表示。

  然而半年报显示,先行指标中,茅台的预收账款仅为8.35亿元,同比下降83.60%,显示经销商预打款的意愿下降。公募人士认为,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白酒股旺季不旺已成定局。

  “茅台的预收账款大幅下降,对高端白酒影响巨大。茅台处在酿酒板块的金字塔顶端,销量不佳,其降价压力增大,对整个行业都有传导压力。”北京某基金公司的食品饮料研究员说,“现在已经到节日备货期,从销售来看并不太好。可以预测,今年白酒板块行情基本没戏了,最早也要到明年了。”

  “死忠”期待经营转好

  据统计,贵州茅台是基金二季度末的第三大重仓股。截至2013年年中,有309只公募基金盘踞其中,共计持有1.19亿股,占流通A股的11%。假设持股比例不变,则基金昨日在贵州茅台上的浮亏逾19亿元。

  深圳某基金公司截至半年报时旗下有8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其研究总监认为,贵州茅台并非此后就没有行情,其股息收益率较高,而且今年的后续经营状况还不能确定。

  “该走的早走了,没走的就是还抱有希望。”该研究总监表示。

  对此,上述食品行业研究员认为,白酒股确实整体估值较低,下跌空间不大,而且整体股息收益率较高,具有配置价值,但是值得配置的,主要是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而不是贵州茅台。

  “泸州老窖过去高端白酒占比太高,但是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转型,其国窖1573的产量已经大幅减少,有利于其利润增长,说不定能弯道超车。”该研究员表示。他认为,昨天酿酒板块重挫,显示市场情绪过于悲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有超跌嫌疑,今日或有所反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