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药白云山销售费用大涨155% 王老吉凉茶烧钱效果成谜

2013年09月02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药白云山发布中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7亿元,同比增长37.4%,王老吉药业的净利润为7477万元。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凉茶销售情况,公司并未具体透露,只是公布了王老吉大健康公司1.31亿元的净利润。

  此前,王老吉曾刊登广告称,公司上半年销售额为75亿元,交税6亿元。但根据中报,有人士推算出,王老吉上半年的凉茶销售不过50亿元,这与此前公布的数据有很大差距。对此,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吴长海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差距,是因为统计方式不同,王老吉大健康是按照快消口径统计,也就是消费者的实际支出,包括相应的税费在内。上市公司统计的方式与此不同。

  王老吉销售数据成谜

  广药投入的巨额销售费用支出,能带来多少效益,即广药白云山力推的王老吉凉茶销售情况如何?对此,相比之前大力度宣传王老吉的销售情况,这一次公司对这一数据的公布颇为低调。

  广药王老吉中报显示,销售收入增幅较大的产品有凉茶饮料、华佗再造丸系列、清开灵颗粒系列、头孢克肟及注射用头孢硫脒等。公司中成药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94亿元,同比下滑0.82%,化学药收入17.97亿元,同比增长3.38%,其他产品收入34.66亿元,同比增长125倍,而营业成本为19亿元,同比增长116倍,主营业务利润率为44%,增加3.8%。

  对于其他产品,公司并没有明确解释,但有医药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部分收入包括了凉茶的收入。

  记者发现,王老吉上半年的销售数据并没有像公司宣传的那样“成绩显著”。公司表示,根据王老吉大健康与广药集团签订的《商标许可合同》,广药集团许可王老吉大健康使用5个广药集团拥有的商标;王老吉大健康、王老吉药业均需按照其销售净额的2.1%支付给广药集团作为商标许可使用费,支付时分别按53%和47%比例直接支付给广药集团和广药白云山。

  广药白云山表示,基于以上协议,2013年上半年,公司应向王老吉大健康及王老吉药业收取上述商标许可使用费共4716万元,2012年上半年该费用为1211万元,两家应向广药集团支付5318万元,2012年上半年该值为1366万元。

  按照上述数据推算,王老吉药业和王老吉大健康合计净销售额为47.6亿元。

  而在此前,王老吉曾在广告中称公司上半年销售额为75亿元,交税6亿元。这意味着,无论是上述所涉及的34.66亿元以及47.6亿元,都和75亿元相差甚远。

  销售费用大涨155%

  不管上半年具体销售情况如何,让广药白云山投资者担心的是,王老吉自去年开始已经成为公司的烧钱产品。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90.72亿元,同比增长60.58%,主要是因为集团加强营销力度,尤其是王老吉大健康产品销量大幅增加。

  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为58.23亿元,同比增长48%。除了营业成本增长之外,公司的销售费用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9.82亿元,同比大涨155.95%。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为了积极开展营销工作,提高销售收入,集团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营销人员以及运输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支出增加。“通过影视、平面、网络等媒体,保持了王老吉大健康产品的高覆盖率与高曝光率。”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全年的销售费用为13.95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已经赶超去年全年。

  除此之外,公司中报显示,王老吉药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4.8亿元,净利润为7477万元;王老吉大健康并未公布营业收入情况,只是公布了王老吉大健康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31亿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