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天然肉毒杆菌是个"乌龙" 新政府声明奶粉没问题

2013年08月29日 07:50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肖丹 陈琼)持续了近一个月的肉毒杆菌事件竟然是一场乌龙闹剧。恒天然昨日发布信息,由新西兰政府委托进行的后续独立检测确认,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原料以及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使用该原料的产品均不含肉毒杆菌。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昨日发布声明,称恒天然3批次乳清蛋白粉中的细菌并非高致病的“肉毒杆菌”,而是与之相似的梭状芽孢杆菌。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强调,新西兰奶粉没有食品安全问题。恒天然方面昨日表示,在发出预防性召回之前曾委托AgResearch对相关样品进行检测,继而发出潜在风险预警。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接到恒天然预警后对相同样品开展后续独立检测,在美国和新西兰共进行总计达195次测试。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示:“当初,AgResearch的检测结果显示,涉事浓缩乳清蛋白存在肉毒杆菌,因而我们决不能放过任何风险。”他们别无选择,必须立即向监管机构汇报。AgResearch的皇家研究院是新西兰仅有的两家有肉毒杆菌检测能力的机构之一。

  消费者对此一片哗然。赵女士颇为无奈地表示,短短一年内,她已经给孩子换了三种奶粉。她对“预防性召回”表示不能理解,“有问题就是有问题,没问题就是没问题,‘预防性召回’算是有还是没有?”

  而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昨天在官网声明称,如果类似情景再度发生,还会本着食品安全第一的宗旨做出相同决策。“作为恒天然的CEO和三个孩子的父亲。我坚信在最初的预防性召回阶段,我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新闻链接

  雅培:将销毁已经召回产品

  多美滋“根据法律法规处理”

  晨报讯(记者 肖丹)更觉得委屈的还有几家“躺枪”的涉事企业。昨日雅培方面给北京晨报记者发来声明,再次确认雅培金装喜康力三段罐装产品是完全安全的。另一个召回大户多美滋目前已经召回300多吨涉事乳粉,经上海市质监局检测,召回产品均未检出肉毒杆菌及肉毒毒素。这些已经确认无害的奶粉会不会重新流入市场销售?雅培方面明确回复北京晨报记者说,将会销毁已经召回的相关产品。多美滋方面则表示,“我们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新闻回放

  ●8月3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旗下工厂生产的约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这些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等产品,已有部分出口至中国等海外市场。多美滋、雅培、可口可乐、娃哈哈等品牌均受到影响。事件发生后,相关奶粉产品启动预防性召回。

  ●8月5日,恒天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8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无限期停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两种原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