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巨亏2.2亿 进军环保业前景不明

2013年08月28日 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杨斯阳) 日前,湘鄂情发布半年报。报告中显示,湘鄂情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下降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亏损2.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8.08%。早在一季度,其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三成,亏损近7000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中高端餐饮市场低迷,市场需求不振影响外,湘鄂情决策层的战略规划也存在问题,前期对企业发展缺乏清晰的思路导致业绩下滑。

  关停国内门店 发力海外市场

  资料显示,湘鄂情在2010年、2011年、2012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6.16%、28.92%、42.95%。同时湘鄂情的现金流也在发生巨变,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01万元,今年上半年剧烈下滑至-9392万元。而2010~2012年一季度末则分别为5364万元、7583万元、3284万元,2012年中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8700万元。

  面对业绩下滑,湘鄂情方面直接采用了关停门店、停售高价菜、取消厅房服务费以及最低消费、酒水平价销售等策略。据湘鄂情此前的公告,其北京的西南四环店、南新仓店、万泉河店、南京阅江楼店、西安店、郑州店、拉萨店、上海亚太店停业,这些门店均为湘鄂情100%控股。对此,湘鄂情方面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关店,停止部分持续亏损且扭亏前景不明的门店运营

  同时,湘鄂情发力海外市场,为香港湘鄂情增加投资2000万美元,用于公司在澳大利亚及未来在美国开设中式餐饮酒楼前期筹备所需资金。

  对此,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陈天宇认为,为应对政策及市场需求带来的业绩下滑,公司普遍方式就是进行自身业务的调整,包括调整产品结构、业态多元化经营、产业链并购及海外开店等措施,但考虑到投入与产出比,短期内遏制业绩下滑的趋势并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进军环保业 业界:前景尚不明确

  7月26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25日公司签署意向协议书,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价格尚未确定。公司将在协议签署生效起5个工作日内向出让人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

  中昱环保方面做出的承诺为,三年业绩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2.6亿元。不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差额部分由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予以补足。而湘鄂情也承诺,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完成业绩承诺后,将按10倍的PE收购中昱环保其余49%的股权。

  湘鄂情方面称,此次意向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标志着公司将进入环保产业投资经营,是公司转型发展中跨行业投资收购经营的初步尝试和有益探索。

  对于湘鄂情大手笔收购中昱环保股份,多位业内人士并不看好,陈天宇认为,这是在湘鄂情本身餐饮业务业绩下滑的前提下进行的,是企业急于摆脱目前的颓势而被逼的“转型”,对于没有行业经验的餐饮巨头的进入,市场回馈如何,还有待观察。

  8月26日,最新数据显示,湘鄂情股价报收3.66,逆势上涨1.39%,但今年以来,湘鄂情股价跌幅近30%。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