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机菜农月薪最高7000元 沼渣变成有机肥

2013年08月27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我们目前共有300亩有机蔬菜基地,全年的总产量在120万公斤左右,现在每天销售有机蔬菜在2000至3000斤,共带动农户298户。”北菜园理事长赵玉忠如数家珍地介绍北菜园有机农业的发展状况。作为京郊菜篮子,北菜园一直源源不断地为北京提供放心的有机蔬菜。

  沼渣变成有机肥

  为了保证蔬菜符合标准,北菜园每年都向德青源定20000方的沼渣沼液混合物作为肥料。对归原奶牛厂的沼渣沼液需求最高时一天能在30车左右,按照一车5方计算,就是150方。现在使用沼渣沼液,每一方5块钱,这在以前,拉一车鸡粪就得在130多块钱,使用沼渣沼液之后仅肥料这一项开支便节省60%左右。

  赵玉忠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机农产品的产量一般要比普通产品少30%左右,比如无公害的如果产量10000斤,有机产品也就7000斤,但是它的价格能高出一大半去,按现在季节的话,个别蔬菜卖价能高出10倍。北菜园有机蔬菜的批发价格一般在10块钱左右,零售价能达到20块钱一斤,而普通蔬菜一斤也就卖两三块钱。

  菜农月薪7000元

  “合作社共有种植人员100人,今年1-7月份开工资时,包棚的人员人均工资能在3000以上,个别人员达4500左右,有时候一月正好到蔬菜的高峰产出期,可以达到7000元一月。平均一年下来,月工资最低2000以上,最好的可达到一年50000以上。”北菜园理事长赵玉忠表示菜园在增收方面还是效果很显著的。

  除去平日的工资,菜区还有年底分红以及土地流转费。赵玉忠说,自合作社的298户农户以现金形式入社后,到目前为止连续三年都是按照30%的回报率来进行分红。土地流转给菜园使用,每年每亩还将获得不低于800块钱的流转费。

  二维码扫出绿色履历

  记者在北菜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蔬菜包装区域,进门就看到一筐筐分装的蔬菜,粉粉的西红柿、透着油亮的大绿青椒、水灵的黄瓜等各种菜品齐备。记者当场拿起一盒青椒,扫描了上面贴着的二维码,马上手机屏幕上就显示一个“绿色履历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提供的信息共两页:第一页信息包含生产企业名称、联系人及品名等常规信息,还有大棚名称和这盒菜种植、采摘、包装的日期等详细信息。第二页则更形象一些,上部为蔬菜自种植之日起的环境健康指数,下部是这盒蔬菜的自然成熟度饼状图,蔬菜的营养和口感一目了然,这样吃得也放心。

  鉴于有机菜品与循环经济的良好效益,延庆县农业局郭局长表示未来将扩大有机农业的覆盖面。从全县来看,目前康庄镇上共有7个合作社,主要生产有机蔬菜、草莓、牛奶、红薯等各类有机产品。未来会将露天菜地改造成设施农业,目标是2000多亩,同时计划经过三年,每年再增加500亩左右的设施农业用地,奔着一万亩去。(孙文文)<ш<二页则更形象一些,上部为蔬菜自种植之日起的环境健康指数,下部是这盒蔬菜的自然成熟度饼状图,蔬菜的营养和口感一目了然,这样吃得也放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