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至润油脂一款鱼油碘价不合格

2013年08月27日 15:0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水产加工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七批日常抽样检验,在19家企业抽取2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

  本次抽查的依据GB 10144-2005《动物性水产干制品卫生标准》、GB 19643-2005《藻类制品卫生标准》、GB 2733-2005《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等标准及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其中,干制水产品检验项目:感官、水分、盐分、酸价、过氧化值、无机砷、铅、镉、汞、甲基汞、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净含量:单件负偏差、线膨胀度、完整率、碎片率、亚硝酸盐、多氯联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腌渍水产品检验项目:感官、水分、盐分、铅、无机砷、多氯联苯;鱼糜制品检验项目:感官、水分、淀粉含量、铅、甲基汞、无机砷、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冻鱼糜制品检验项目:感官、失水率、淀粉、水分、汞、无机砷、铅、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磷酸盐;风味鱼制品检验项目:挥发盐基氮、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铅、镉、无机砷、甲基汞、多氯联苯;水生动物油脂及制品检验项目:感官、水分及挥发物、酸价、过氧化值、碘价、杂质;水产深加工品检验项目:感官、水分、蛋白质、灰分、铅、无机砷、甲基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安赛蜜、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净含量:单价负偏差等。

  经检验, 标称广州市至润油脂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鱼油碘价项目不合格。质监部门介绍,碘价就是在油脂上加成的卤素的质量(以碘计)又作碘值,即每100g油脂所能吸收碘的质量(以克计)。由于组成每种油脂的各种脂肪酸的含量都有一定的范围,根据碘价的大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反映油脂的不饱和程度,因此,通过测定油脂的碘价,有助于了解它们的组成是否正常、有无掺杂使假等。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鱼油  

---- 

称量销售  

2013-03-20  

广州市至润油脂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白贤堂临江工业区  

碘价(g/100g)  

120  

73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