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食药监查处129种违法保健食品

2013年08月27日 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张欣瑜)近日,山西食药监局通报了全省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其中查处129种违法保健食品,对21起典型案件予以曝光,采取强制下架、全省禁售的行政措施惩治保健食品违法行为。 

  据发布的4个监管公告显示,一号公告公布了查获的79种假冒保健食品,这些产品或套用合法企业产品批准文号,或假冒正规企业产品,或虚构生产企业,鱼目混珠、以假充真,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山西省局对发现销售假冒保健食品的经营企业进行了严厉查处,对流通渠道进行了追根溯源,及时通报相关省、市对制假窝点进行取缔和查处。对今后仍销售的,将一律吊销经营许可证。 

  二号公告公布了禁售36种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通过对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压和改善睡眠等五大类保健食品280批次的专项抽验,有36个品种、38个批次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化学药物,占比达12%。有的减肥类产品添加西布曲明最大量为25.5mg/粒,是药典规定量的2.5倍。对今后继续经营的,将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查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号公告公布了禁售14种严重违规宣传的保健食品。这些产品在广告宣传中,肆意夸大产品功效,擅自增加保健功能,甚至故意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的界限,宣称能治疗某种疾病或对多种疾病有康复作用。对严重违规宣传的保健食品采取强制下架、全省禁售的行政措施,如继续经营,一律按照经营假药论处。四号公告公布了全省查处的21起保健食品典型案件,涉及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案件18起,假冒保健食品案件3起。 

  今年5月下旬起,山西食药监局配合食药监总局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省开展了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省内保健食品市场主要是输入性风险的特点,采取暗访暗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拉网排查和交叉互查相结合、网上督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快检快筛和专项抽验相结合、宣传造势和规范引导相结合的办法,推动专项整治纵深开展,形成了严查重处的态势。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