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品牌奶粉销量下滑50%

2013年08月24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发生已近半个月,昨日,有连锁超市反映新西兰品牌奶粉的销量下滑50%,而其他洋品牌销量也受到影响,有超市表示销量下滑15%。虽然国产奶粉抓住机会大力促销,但商超反映销量并未出现明显上升,欧洲品牌奶粉成为事件受益者。

  市场调查:

  国产奶粉加大促销但未见销量上升

  昨日,记者从市内部分商超了解到,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洋品牌奶粉销量出现下滑。

  一家市内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超市新西兰品牌奶粉的销量在恒天然事件后下滑50%。华润万家超市方面表示,洋品牌奶粉的销量和事件发生前相比下滑15%。广州友谊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多美滋、雅培等品牌奶粉近期也没有进行特别的促销活动,“德国、荷兰品牌的奶粉更好卖了。”另据本报记者了解,家乐福在恒天然事件后将所有多美滋奶粉下架,目前已将该品牌重新上架,“上架的是没有问题的产品。”超市相关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国产奶粉加大了促销力度。昨日,记者在伊利的天猫旗舰店发现,该公司多款奶粉正在促销,截止日期到9月15日,并鼓励消费者“放心转奶”,“转奶”送“红包”20~50元。

  此外还有直接降价的。例如,专柜价372元的金领冠3段奶粉(2罐装,产地天津)促销价降价近50元,为327.36元,整箱买还可以便宜50元。折扣同样也出现在2段、4段奶粉上。

  有公司表示销售任务很重

  国产奶粉商完达山的网店也打出了广告语:“肉毒杆菌,NO!双氰胺,NO!”完达山的另一份声明更直指其全系列婴幼儿奶粉“绝未使用有害的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原料”,并表示购满300元减60元。

  不过,并非所有国产奶粉商都感受到了“上位”的欢喜。一家大型国产奶粉企业的联系人昨日告诉本报,销量只是平稳,最近洋奶粉因反垄断降价,公司也不得不跟进,“预计年底前任务很重”。而商超方面也表示未见国产奶粉销量明显上升,甚至有商超表示卖场内的国产奶粉占比仅5%,也没有因恒天然事件增加占比。

  恒天然回应5月份部分产品未达标问题:

  42吨“未达标”乳品未入市场

  本报讯 (记者刘俊)在新西兰外长访华之际,该国乳制品安全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恒天然昨日回应了新华社重提5月份部分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未达标的问题,并表示将暂停在斯里兰卡的消费品业务运作。

  对于新华社早前报道恒天然今年5月份有42吨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未达标,恒天然昨日回应说,上述产品在出口前证实已经符合出厂标准,之后以海运的方式送到中国市场。但中国本地的检测显示并未达到中国标准,并立即被封存。随后,新西兰被知会该事。

  恒天然说,有关产品全部已由该公司掌握,并无流入市面,也没有产生食品安全风险问题。

  昨日,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上看到了上述名单,并证实它是在肉毒杆菌事件发生前披露的。其中包括液态奶、全脂奶粉等,进境口岸是上海,不合格原因包括微生物污染、亚硝酸盐超标。

  “在5月份,上榜的不合格奶粉也有来自法国、荷兰的,并非针对新西兰。”有熟悉情况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检验检疫部门会对每个月检出的不合格进境食品公布名单。

  暂关闭斯里兰卡工厂

  此外,恒天然昨日还声明,出于对工人和奶农资产的保护,该公司暂停在斯里兰卡的消费品业务。恒天然强调这是预防性的措施,公司已经关闭在斯里兰卡的办事处和工厂,并劝说755名员工呆在家里。

  早前,斯里兰卡指在恒天然奶粉里检出了“双氰胺”,然而后者否认。不过,斯里兰卡法院仍然下令两周内禁止销售恒天然产品。

  分析:

  奶粉业不能只依赖“信心营销”

  对于恒天然事件是否会带来国产奶粉的“春天”,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说,从企业层面看,新西兰奶粉出事对一些国内同行同样造成了一定困扰。他说,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就占83%,一宗国外奶粉原料供应商的事故就导致从新西兰的奶粉进口中断,部分企业或会出现原料供应不上的被动境地。

  王丁棉还相信,部分消费者可能暂时不会买恒天然的产品,但他们还会选择其它洋品牌,“而不会轻易转向国产奶粉。”

  “洋品牌出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一个品牌出事,很多消费者就转而选择另一个洋品牌。”某超市内部人士透露。

  王丁棉说,国产奶粉还须保证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期间内不要又出事,乳品企业及政府监管在信息发布方面更加透明化,这样消费者的信心、信任才会慢慢地回来。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本报记者,过去进口奶粉企业一直凭借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而获得优越感,如今无论进口还是国产奶粉都需要应对共同的问题:挽回消费者信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