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生元:反垄断罚单“吃掉”上半年净利一半多

2013年08月22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合生元:反垄断罚单“吃掉”上半年净利一半多

  婴童用品生产商合生元(1112.HK)昨日公布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发改委早前对其开出的反垄断罚单1.629亿元,占其上半年收入约8%。该公司高层表示,产品1年内不涨价。

  承诺1年内不涨价

  合生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同比上涨51.3%,达到20.615亿元;公司净赚2.975亿元,同比增加约8.6%。而毛利率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至66.4%。

  半年报同时显示,公司八成以上的收入由奶粉带动,同比增长约53.7%。其中,高端奶粉(每900克的平均零售价格在160元~300元的产品)的占比更增至近六成。

  尽管发改委开罚在该业绩报告期外,但是合生元方面还是提及了这一事件的影响。昨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飞表示尊重和接受政府处罚,承诺1年内产品不涨价。多家奶粉企业本月被国家发改委判定价格垄断,合生元被判罚款1.629亿元。

  降价有利增加销量

  作为一项整改措施,合生元对奶粉进行了降价。罗飞说,降价将拖累下半年毛利率减少2个百分点。而合生元中报则分析,有关措施会增加销量,部分抵消由降价对收入造成的影响。此外,下半年将推出新奶粉“素加”,其中金装及超金装的建议零售价分别为250元和350元。

  对于早前发生的新西兰乳清蛋白肉毒杆菌污染事件,罗飞表示合生元未受其影响,目前3间奶源供应商均在欧洲。他还透露,合生元目前正在广州兴建公司的研发中心,下半年将再投资6000万元,预计明年9月开始营运。

  昨日,合生元收盘报45.60港元,上涨7.67%。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