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水果外贸进出口量达51.4万吨 居全国第二

2013年08月21日 16:50   来源:广西日报    程超颖

  据南宁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西水果外贸进出口量达51.4万吨,仅次于外贸大省广东,稳居全国第二。

  自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以来,零关税的实施带来了广西水果进口量连年增长,也倒逼着我区水果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7月,我区水果进口量为37.9万吨,同比增长7.6%。东盟国家的热带水果不断涌入,使广西荔枝、龙眼等传统大宗热带水果受到较大冲击,广西通过实施“优果工程”和重点产业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水果产业的持续发展。2012年广西水果总产量已达1051万吨,首次跻身全国五大水果千万吨省(区)行列。

  广西本土水果虽然产量连年攀升,但出口比重仍然较低。自贸区正式建成后,北方温带水果借道广西出口一直维持在高位,今年前7个月,从广西出口的水果品种中,仅苹果和其他鲜梨就达5.5万吨,占同期出口比重的40.9%。此外,长期以来广西水果进出口市场高度集中于越南。据统计,2010-2012年,广西对越南进出口水果量分别占同期总体水果进出口量的99.3%、98.7%、98.8%;2013年1-7月,该比例更是上升为99.4%,市场多元化没有明显改观,受各类贸易保护措施制约的风险依然很大。

  专家建议广西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水果集散中心,继续以优惠政策扶持企业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发展水果贸易,抓好产业化基地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巩固广西水果贸易强省地位;完善口岸基础设施,降低区内的公路、铁路物流运输成本,保持广西口岸通道物流优势,吸引各地更多水果通过广西口岸出口东盟,提升口岸综合竞争力。(记者/骆万丽 通讯员/程超颖)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