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崛起不能靠寄望洋货出事

2013年08月19日 10:5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妈妈何时才能信任国产奶粉?本报记者舒静/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晓博 发自北京

  “虽然最近爆出了很多新闻,但是我觉得人家企业公关态度蛮好,解释我们的疑惑。再说宝宝已经吃惯了这个品牌,我们一时也不想更换。”一位消费者如此解释她对恒天然“肉毒杆菌”、反垄断调查处罚等风波后的某进口奶粉品牌的坚持。

  近日,我国开出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合生元、多美滋等多家奶粉企业“陷落”。专家分析认为,反垄断调查结果有望使奶粉价格回归理性,但是市场格局不会大变,民族乳企崛起仍需要苦练内功。

  中国市场奶粉价格奇高

  其实早在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便开始开展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的价格反垄断调查。

  业内认为,目前我国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虚高,部分企业形成涨价默契,联手掌握市场定价权。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记者,据其2012年实地调查发现,相同品牌、包装、容量的一罐婴幼儿配方奶粉,刨除政府补贴因素,在欧盟、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约售125元人民币,在相对欠发达的泰国、柬埔寨也仅售110元,而在中国动辄250元以上,甚至达到别国价格的3倍。王丁棉以合生元某款产品为例,“出厂价格是188元,经销商出货价格是278元,中间这90元差价堪称暴利。”

  王丁棉指出,销售环节的代理商制度,是进口乳粉价格虚高的原因之一。“一般代理商至少有五个层级—总代理、大区代理、省份代理、城市代理、二线市场代理,另外还有大卖场等细分代理等,其中每层都有10%~20%的抽成。而国外一般是从厂商直接到销售商,没有中间的代理商制度。”

  价格虚高的另一原因是企业品牌营销需要。王丁棉介绍,曾有进口企业让其帮忙设计价格产品定位,而主要依据并不是成本高低,而是消费者印象。企业希望利用消费者“高价格代表高品质”的消费心理,赚取最大利润。企业是这样操控价格的

  实际上,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组成成分被国家严格限定后,进口到国内的配方奶粉成分已无差别。王丁棉介绍,到岸的配方奶粉一般价格在80~90元/罐。“即使部分产品享受最惠国待遇、自贸区优惠条件,价格也不会悬殊太大。”

  最近几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尤其是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却频繁出现了原料不涨、甚至降价的情况下,奶粉涨价的怪现象。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联合操控价格。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一方面,通过相互涨价推动整个市场价格上涨,大企业间达成某种默契,一家先涨,其他跟上,下一轮另一家先涨,其他再跟上;另一方面,通过限制供应,保证价格上涨。”

  王丁棉介绍,定下涨价目标,企业还会使用高利润点激励经销商多卖其涨价产品,从而促进全行业涨价。在目前消费者偏好进口乳粉、特别是高端进口乳粉的大背景下,企业因掌握消费心理而在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同时也实现了对价格的控制。其他新进入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往往会参考这几家奶粉价格来制定自己的价格。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